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科技
  • >
  • 集邦公布 首季新能源車全球突破200萬輛逆勢成長

集邦公布 首季新能源車全球突破200萬輛逆勢成長

集邦公布-首季新能源車全球突破200萬輛逆勢成長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研調機構集邦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第一季新能源汽車(包含純電動車、插電混合式電動車、燃料電池車)銷售總量為200.4萬輛,年成長80%。

其中純電動車(BEV)的成長力道最強,銷量高達150.8萬輛;插電混合式電動車(PHEV)則為49.3萬輛。新能源車的成長實屬不易,因全球車市銷量(不分動力別)第一季因受到晶片短缺、俄烏戰爭、中國封控防疫等因素影響而年減7%。

純電動車品牌方面,特斯拉(Tesla)第一季度的銷量超越31萬輛,市占率20.5%穩居首位。中國車廠比亞迪以14.3萬輛排名第二,市占率9.5%,比亞迪在4月份時宣布停止生產燃油車,全面轉型為新能源車廠,其純電動車在第一季的銷售較去年同期大漲271%。

而隸屬上汽通用集團的五菱,從2020年上市五菱宏光MINI以來,季度排名一直位在第二名,但今年第一季下降至第三名,分析其主要原因在於過去一年有多款同樣以微型、低價為定位的車款上市,如奇瑞小螞蟻、長安奔奔等,在同質性產品增加的情況下,銷售競爭使成長力道受阻。

插電混合式電動車方面,比亞迪再次改寫自己創下的單季銷售紀錄,第一季銷量達14.2萬輛,市占率高達28.8%,在市場上PHEV車款逐漸增加的情況下,要創下高市占率的難度相對提高許多。

值得注意的是,歐洲市場第一季的PHEV銷售量相較於去年同期,以及2021年第四季皆呈現雙降,進而影響部分歐系品牌的成績。

TrendForce預期多數車廠會採「電動車」優先生產的策略,因此預期2022年新能源車銷量仍會成長。

但車廠在今年將承受更大的成本壓力,尤其俄烏戰爭讓動力電池成本大增,使得車廠紛紛調漲售價,加上部分國家如中國的購車補貼將退場,這讓過去支持新能源車高速成長的低價微型車處境困難,而包括全球性通膨等因素皆成為未來新能源車成長力道的變數。

相關新聞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快手科技將於2024年5月22日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

數字王國發佈Masquerade 3.0 推動面部運動捕捉邁進無標記點時代

嶺大舉辦2024年QS中國峰會校長論壇 探討數碼創新對中國高等教育的影響

巴黎貝甜攜手巴黎聖日耳曼發佈「Let’s Paris」全球廣告

時空壺宣佈重大軟件更新,推出AI翻譯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