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東北角漁村神秘海味-藤壺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最近來到東北角海岸逛逛時,倘碰到退潮的時刻,常可看到不少腳穿防滑釘鞋,手拿鐵鎚與尖頭起子的漁民,在礁岩、消波塊間敲敲打打一個個有如小火山口的突起物,原來漁民正在採集視為珍饈的海味美食「藤壺」。

▲漁民採集礁岩上的藤壺。(圖/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提供)

藤壺是屬於節肢動物門蔓腳綱的動物,俗稱海底火山、馬牙。藤壺大都具有極強的附著能力,成群固著在湧浪較大的潮間帶礁石上,退潮時會緊閉殼口,以減少水分的喪失,漲潮時才伸出其6對羽毛狀的附肢,在海水裡不停的抓取,以濾食浮游生物和有機碎屑。

在臺灣北部、東北角的漁村,藤壺是種季節限定的美味海鮮,大多在夏季採集,據說在端午節前的藤壺肉質風味最佳,在地耆老說藤壺肉有「男性海中威而剛」以及「窮人的龍蝦」等美譽。

貢寮福隆漁村的詹資東表示,他都是等到退潮時,帶者榔頭和起子去潮間帶找藤壺,將起子對準藤壺底部,榔頭輕輕敲起子,藤壺就脫離礁岩了,回家將藤壺刷洗乾淨後,放入鍋中水煮或川燙約5-10分鐘就可以上桌。將藤壺翻過來,露出黏在礁岩的那一端,用筷子將藤壺肉挑出來吃,清蒸後的藤壺肉就像是蟹肉的鮮甜滋味。

▲用筷子從藤壺底部將藤壺肉挑出來吃,清蒸後的藤壺肉就像是蟹肉的鮮甜滋味。(圖/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提供)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東北角海岸灣峽嶙峋,且位於黑潮及大陸沿岸流等兩大海流的交匯處,海洋資源相當豐富,有黑毛魚、白毛魚、九孔、萬里蟹、小卷與藤壺等諸多海味,誠摯邀請大家來東北角遊玩時,可順道至貢寮漁村的「卯澳船長平價小吃」與「卯澳海洋驛站」等餐廳享用到隱藏版美食-藤壺料理(請電話詢問有沒有藤壺呦),東北角沿海風光景緻與海洋鮮味,想必能讓您有畢生難忘的好回憶!

店家資訊
【卯澳船長平價小吃】地址:新北市貢寮區福興街13號之1號;電話:0935 131 458
【卯澳海洋驛站】地址:新北市貢寮區福興街1-1號;電話02-24991617

相關新聞

陸漁船翻覆釀2死!陸批台歪曲事實 泉州台辦撂話「後果由民進黨當局負責」

限期離境!荷蘭負荷過重 不收容4500名第三國難民

新生醫專國際志工團前進越南永隆省 助當地學童提升自我照護能力

神龍大俠阿波強勢回歸 《功夫熊貓4》新角色曝光

中國旅遊禁團令損利益,傅崐萁怒批:狗屁倒灶的理由

韓六千醫辭職,綁架病患傷及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