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2025垃圾將比海裡的魚多!台北真善美扶輪社前進龍洞灣推廣海洋教育 「知海、親海、愛海」報你知

2025垃圾將比海裡的魚多!台北真善美扶輪社前進龍洞灣推廣海洋教育 「知海、親海、愛海」報你知

記者呂蘋恩/台北報導

國際淨灘間的垃圾統計,海洋垃圾兩大頭號殺手:免洗餐具及塑膠垃圾。愛護海洋應從源頭教育做起,垃圾不入海,就不用經常做最末端的淨海行動了;台北真善美扶輪社響應最新的國際扶輪焦點領域「支持環境保護」呼籲,在去年底(12/18)舉行在東北角海域「龍洞灣海洋公園淨灘淨海暨海洋教育推廣」活動,把淨灘愛海的觀念落實在生活中。


▲台北真善美扶輪社舉辦龍洞灣海洋教育推廣活動,宣導海洋教育的重要性。(圖/真善美扶輪社提供)

環團統計,目前已經沉在海底的塑膠垃圾至少有1.5億噸,且每年流入大海中的塑膠垃圾至少約為800萬噸,依照這樣的速度,到2025年時,海底的塑膠垃圾總重量,將超過魚類重量總和,到時候,垃圾將比海裡的魚多。


▲台北真善美扶輪社舉行「龍洞灣海洋公園淨灘淨海暨海洋教育推廣」活動,把淨灘愛海的觀念,落實在生活中,現場並舉辦有獎徵答活動。(圖/真善美扶輪社提供)

同時,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歷年各級消防機關執行救溺勤務,溺水事故發生地點每年皆以「溪河」及「海邊」佔最多數。以 2020年為例,「溪河」溺水人數 386 人(佔全年溺水人數 43.76%),「海邊」溺水人數 169 人(佔全年溺水人數 19.16%),兩者合計達 555 人,已佔全年溺水案件 882人的 62.9%。

台北真善美扶輪社表示,台灣是四周環海的海島型國家,水域活動蓬勃發展,但國人對於水域環境的認識及水域安全觀念尚不普及,每年在戲水旺季,仍然有民眾因戲水而發生意外悲劇,令人深感痛心,也因此凸顯海洋教育的重要。

台北真善美扶輪社說,台灣需要全民的海洋教育,透過政策促使各級學校及老師的重視,消除對海洋的無知,更透過各類溝通管道,如藝術、音樂、多媒體、正確安全的水域活動等來傳達海洋環境的相關知識給民眾,也因此加強海域,水域安全教育勢在必行。

因此,台北真善美扶輪社在北海社、快樂社、菁華社、宏德社、亞東社協辦下,同時獲得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協助,順利於去年底周末(12/18)在龍洞灣海洋公園舉辦活動,傳達正確的水域活動安全;也教育大眾廢棄物對於海洋污染的嚴重性,更舉辦清理水域、岸邊廢棄物的淨灘淨海活動;活動中,也聘請在請專業潛水員實際入海,做海洋清潔的動作,維護良好海洋環境。

活動更邀請鄰近龍洞灣的和美國小及參與該服務計畫的學生,進行愛護海洋教育宣導,並教導學生安全戲水觀念及救生基本常識;加強宣導海洋淨化及保育海洋生物重要性。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