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解除者號】啟航,由外星人帶領觀眾漫遊美感星際

【解除者號】啟航,由外星人帶領觀眾漫遊美感星際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永平高中25屆美術班畢業美展【Lifter—解除者號】即日起至5月17日在新北市美麗永安藝文中心展出,作品充滿年輕年輕世代的創意與青春氣息,在疫情嚴峻的非常時期,顯得格外溫馨活潑,31位美術班畢業生們,要透過藝術家的創意,帶領觀眾漫遊美感星際。

「Lifter—解除者號」展覽為新北市立永平高中首次與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合作辦理美術班學生畢業展,本次展出美術班三年級畢業創作。展覽敘述在一個遙遠的星系,住著31種不同的外星族群,展場規劃以該星系的空想架構為藍本,將參展者的獨特性以星球作為隱喻,呈現31種不同星球的外星族群的故事,然而因為一場致命的瘟疫,使得各個星球的生活大受衝擊,幾乎所有建設都停止了運作,眾星球再也受不了疫情的肆虐,決定逃離到安全的星系避難,因此,一艘名為解除者號的避難飛船即將啟航,這艘避難船不僅承載了來自31名不同星球的外星人,也承載著他們立志要解除這艱難煩悶的疫情生活的心。

▲解除者號主題視覺設計。(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這艘船不僅載了來自31名不同星球的外星人,也承載著他們與疫情奮戰的決心和希望。展出作品包含油畫、立體造型、複合媒材、漫畫、水墨、書法、影像創作等不同形式媒材,多元的表現和主題展現出每位創作者迥異的個性。內涵囊括高中三年來的點點滴滴,實踐著三年「創作即生活」,即使生活深受疫情影響,但他們創作的熱忱依舊滿載。

展覽總籌廖聰睿同學分享此次策展的感想:「老實講這次辦展的難度蠻高的,因為疫情打亂了展覽的期程,也是在幾乎沒有學長姐經驗參考的情況下去摸索。要串起全班同學的展覽沒有想像中容易,我領導的也不完美。但其中最美好的收穫是大家高度地配合,眾人的分工合作才能成就更宏大的夢想,所以很感謝各位同學、班導佳惠老師、品慈老師以及實研組伯恕組長的幫助,還有校長、基金會長、家長會長、還有文化局與美麗永安的大力贊助,有各位的支持美術班才有這次難得的展出機會。」

永平高中教育發展基金會每年皆設立永平獎,鼓勵並提攜年輕藝術創作者,並將其作品典藏於學校。此屆永平獎得主何幸蓉同學感性敘說自己的創作理念:「對我而言,繪畫最重要的價值在於創作他是一個能與自己內心交流的行為,並且把當時的心境記錄下來,在我的創作裡色彩是我認為創作中最不可或卻的東西,也是我與觀眾最重要的交流媒介,希望你們可以藉由顏色感受我創作時的狀態與情感。」

▲永平獎得主何幸蓉。(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指導老師張品慈老師非常肯定同學們自我挑戰的韌性:「這段期間同學們一邊準備大學申請、面試,一邊準備畢展,雖說蠟燭兩頭燒,卻依然發光發熱!展覽從一開始的概念就十分清晰完整,視覺設計也相當明確,而展覽現場更是作品豐富、形式多元,令人十分驚艷!位同學都展現出自己最有自信、最獨特的一面,為這不平靜、或者說只能平靜的高中三年唱出了動人的尾音。看著同學們的作品,相信未來無論如何,他們都能帶著強大的韌性和豐沛的創作能量克服萬難!」

校長表示:「永平高中為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獲獎學校,以提升雙和區的美感教育為使命,校內平時皆有「白玉美展」、「藝術方舟」的常態展,不僅邀請藝術家駐校展覽、更鼓勵學生策展,在學校營造出藝術情境、薰陶心靈,而一年一度的學生畢業美展,則是把三年來優秀的作品集結展出,與社會大眾分享,期待您悠遊於本次豐富完整的展出時,能夠不吝給未來的藝術創作者熱情的掌聲!永平美術班第25屆畢業美展—解除者號,現正加速前進中,歡迎大家一同漫遊藝術星際。」

▲學生作品(各式媒材運用)。(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5.學生作品(影像視覺設計)。(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