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用鏡頭看鳥事∕聚焦頭城農場白變藍鵲育雛 攝影行家長期追蹤樂此不疲

用鏡頭看鳥事∕聚焦頭城農場白變藍鵲育雛 攝影行家長期追蹤樂此不疲

宜蘭縣頭城農場生態豐富,現在正是台灣藍鵲家族育雛旺季,其中有一隻白變藍鵲成為園區吉祥物,吸引許多鳥類攝影行家與愛鳥人士專程前往賞鳥。幾隻藍鵲小寶寶頭好壯壯,藍鵲親鳥忙進忙出,樹下攝影師更是屏氣凝神,隨時拍攝精彩畫面。

今年白變藍鵲家族總共六、七隻成員,親鳥從四月初開始孵蛋,樹頂鳥巢內至少有五隻小藍鵲慢慢長大。台灣藍鵲屬於「巢邊幫手制」的育雛行為,包括親生父母親以及牠們的兄弟姊妹,都會一起幫忙撫養剛出生的小藍鵲,因此,可以看見親鳥們不時回巢育雛,有時白變藍鵲也和正常藍鵲親鳥同時回來,小藍鵲開始拍翅伸展,攝影師研判離巢之日已經不遠了。


▲白變藍鵲忙進忙出幫忙育雛。(圖∕周俊雄攝)

頭城農場白變藍鵲家族育雛,從2020年4月開始,成為當年熱搜生態話題。因為台灣藍鵲是特有種,這隻白變藍鵲是繼2011年在新北市三峽地區,有人記錄到類似白變藍鵲之後的首例,因此可稱牠是當今「世界獨一無二」的白變藍鵲,而且牠參與整個頭城農場藍鵲家族育雛的工作,正好可以讓攝影行家掌握穩定的蹤跡,因此當時一個多月就吸引了800人次的攝影師進場追蹤,盛況空前。白變藍鵲可能是公鳥,當時有人看到藍鵲在玩類似交尾的「疊疊樂」遊戲,白藍鵲立於上位。


▲白變藍鵲與正常藍鵲相互比較,顯得相當特別。(圖∕周俊雄攝)

台灣藍鵲是雜食性鳥類,能吃爬蟲類、兩棲類、昆蟲或果實。白變藍鵲曾獵獲一隻大青蛙,自己在樹上大快朵頤,有時牠也會分享其他食物給同伴。藍鵲還會掩藏沒有吃完的獵物,分時段再吃完。

頭城農場提供攝影師午餐便當相當豐富,不過,因為鳥況千變萬化,有的攝影師吃到一半趕著拍攝,被後方飛來的藍鵲偷偷咬走雞肉,還差點把整個餐盒打翻。也有攝影師自帶香蕉沒有收好,一樣被藍鵲偷吃掉三分之一。


▲白變藍鵲啄獲大青蛙,正在大快朵頤。(圖∕周俊雄攝)

至於這隻「白變」藍鵲,也有一說是「白化」藍鵲,要進一步分辨白變(Leucism)與白化(Albinism)便是看眼睛的顏色,白變屬於細胞基因突變,白化則是遺傳性先天疾病。皮膚科醫師劉權毅表示,白化個體的視網膜上皮和虹膜均缺乏黑色素,加之眼內底部血管的顏色透過眼部顯示出來,所以白化個體的眼睛為紅色。相較之下,白變動物眼睛的顏色通常為正常顏色。


▲聚焦頭城農場白變藍鵲助育雛,攝影行家長期追蹤紀錄;場方立牌提醒遊客切莫干擾藍鵲家族繁殖下一代。(圖∕周俊雄攝)

頭城白藍鵲和正常藍鵲並列,眼珠都是同一款顏色,比較接近白變的說法。另外,有很多遊客好奇會問,白藍鵲的後代會不會生出白色款,短時間答案似乎很難解釋。不過,經過三年育雛,目前園區並沒有新的小白藍鵲。(本文作者∕資深媒體工作者暨宜蘭左岸藝廊藝術總監:周俊雄博士)

相關新聞

Movement Labs 於 A 輪融資活動中籌集了 3,800 萬美元,將 Facebook 的 Move 引入 Ethereum

Olight傲雷17週年慶典:慈善活動籌得善款,助力提高自閉症意識

尋匯SUNRATE入選FXC Intelligence《The Top 100 Cross-Border Payment Companies for 2024》榜單

曉星天禧通過可持續的生物BDO生產,展現新范例

Hillstone Networks 獲《微分段解決方案前景報告》提名

LINKDOOD推出基于人工智能的創新跨國母語即時溝通功能,革新全球即時通信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