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第62屆花蓮縣科展東華附小金光閃閃 勇奪3金1銀及團體甲組總冠軍

第62屆花蓮縣科展東華附小金光閃閃 勇奪3金1銀及團體甲組總冠軍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縣62屆科學展覽於5月6日視訊評審,全縣國中小科學菁英齊聚一堂,東華附小四件作品參賽,獲得三金一銀,其中一件取得全國代表權,同時勇奪國小團體甲組總冠軍,這也是東華附小連續11年獲得團體甲組總冠軍。校長鮑明鈞感謝在科學教育辛勤耕耘的科展團隊教師,特別在比賽結束後一一送上棒棒糖,盛讚表現「超級棒」。▲花蓮縣科展東華附小獲3金1銅,全校師生同感振奮。(圖/東華附小提供)

國小組生物科第一名作品「紋蜂不動-紅足細腰蜂飛翔懸停能力探究」,將代表花蓮縣參加全國科展,這件作品是由主任周裕欽、老師陳雍青指導,李亞隸、王歆茹、蔡宇紘及洪維呈等4名同學透過形態、野外觀察及室內實驗等方式,探討紅足細腰蜂的翅膀構造與飛翔懸停之間的關係。研究推論紅足細腰蜂飛行時,會藉由擺動翅膀角度來控制翅膀與空氣接觸面積,達成懸停目的,其中有紋路的翅膀有較佳的懸停表現。▲花蓮縣科展東華附小參賽學生為自己的表現感到驕傲。(圖/東華附小提供)

國小組數學科第一名作品「石頭消失的祕密」,是由老師李昕潔及王碩鴻指導林莛倞、莊瑜喬、張齊悅、黃翊軒4名同學的得獎作品。這個作品是從網路上一則「印度神童數石頭」的影片中獲得發想。影片中的女主角先確認正方形外每一邊的石頭總數皆為八顆,接下來將正方形中央的石頭一個一個往外放,但是正方形外每一邊仍維持八顆石頭,沒有變多,中間的石頭到底跑去哪裡了呢?於是四位小小數學專家開始徒手實際操作,一個一個去試驗,想要找到石頭消失的奧祕,並且嘗試改變其形狀(五邊形、六邊形……)以及改變他的格數(五格、六格……),看看他們的結果是否會相同,並找出其規律。評審認為本作品是關於石頭排列遊戲的研究,是個有趣的作品,作品內容相當完整。

化學科第一名作品「添之『膠』子~探討自製果膠的熱可逆現象與應用」,主任張慧娟與老師林亭君指導石謙信、廖子淮、柯怡安、王維凡、張愷玲等5名同學進行自製果膠的系列探究。「果膠」是製作法式軟糖必備原料,但是果膠成本昂貴,因此展開一系列的探究與實驗。經過文獻探討、無數次的討論、修正與實驗,獲得自製果膠配方及熱可逆現象的相關重要發現,也證明以自製的果膠製成的法式軟糖效果較佳,也可以有效改善果汁分層現象。評審認為,本件作品研究主題生活化有趣味,實驗量測內容豐富完整,同學對問題的應答合宜,為一完整優良科展作品。

物理科第二名作品「它抓得住我!—探究影響外套填充材質保暖度的可能因素」,是由游時銘與李偲華老師指導2名同學王芃力、張瑋珊的作品。在「實驗環境設計」中成功自製實驗中所需的立體、堅固、中空的人體軀幹以及可替換填充材質、可完全包覆軀幹的外套,還自創能真實模擬人體的恆溫及寒流來襲的低溫環境,嚴格控制環境變因,以提升實驗穩定度及精準度。師生用一整年假日、週三下午完成此研究,發現物理世界中熱傳遞  的奧妙,認為付出再多也值得。

鮑明鈞指出,科展研究過程的漫長與辛苦他都看在眼裡,感恩在心裡,在參賽前他特別準備紅豆餅為參賽師生加油打氣,期勉同學:「當其他同學在遊戲時,科展團隊利用課餘或假日實驗,積極投入沒有怨言,過去,你們的辛苦,校長看到了。今日,你們的表現,一定會讓校長驚豔!」參賽師生果然不負眾望,令人動容。

相關新聞

驚人天災:印尼魯昂火山大規模爆發,成千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一顆飯糰20輛卡車!日本卡車司機加班規範引發物流危機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寶尊宣佈重要人事任命,加強管理層團隊建設

寶尊提交2023財年年度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