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勞工居家照護或居家隔離 健保快易通APP截圖也可請假

勞工居家照護或居家隔離 健保快易通APP截圖也可請假

記者楊青琪/嘉義報導

新冠肺炎確診人數驟增,嘉義縣截至12日已累積1872人居家照護。嘉義縣政府提醒,勞工如染疫或為密切接觸者須隔離,在假日可委由他人代辦請假手續,在尚未收到確診隔離通知書時,也開放以「健保快易通APP」的PCR陽性檢測結果,作為請假證明,勞工可以截圖或列印資訊向雇主請假。

勞工暨青年發展處表示,若勞工確診,治療期間得請普通傷病假、特別休假或事假;若為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期間可請防疫隔離假、特別休假或事假。勞工如選擇請普通傷病假或事假,依勞工請假規則第10條規定,需向雇主提出請假理由及日數,勞工可以自己或同住確診者的「數位健康證明」作為請假證明。

勞青處進一步說明,自5月8日起居家隔離單的開立,原則上僅針對確診個案同住家人及大學生同住室友,但請假需提出相關證明文件,為方便勞工請假,除隔離治療通知書,健保快易通APP的PCR陽性檢測結果亦可作為請假證明;因密切接觸者而被衛生主管機關要求居家隔離的勞工,則可依電子居家隔離通知書或同住家人的健保快易通APP的PCR陽性檢測結果,作為請假證明文件。

勞青處提醒,勞工確診或需隔離,是屬職業上原因,雇主則應給予公傷病假,並照給原領薪資,若後續導致失能或死亡,雇主須再依勞動基準法的職業災害規定給予相關補償。

勞青處長陳奕翰呼籲,疫情期間雇主應站在關懷勞工的角度,勞工如因故未能於請假時即時提供相關證明文件,得於事後補提證明。如有相關勞動法令疑慮,可洽詢05-3620123轉8018、8023 嘉義縣政府勞青處勞資關係科。

相關新聞

Automation Anywhere 委任 Tim McDonough 為行銷總監,以推動這家人工智能驅動自動化領域領導者的全球知名度和增長

建設更美好城市:三一集團以基礎設施轉型升級助力新西蘭旅遊業發展

TOPDON推出配備9mm可調鏡頭、採用最新技術的熱成像攝像機

TERREPOWER 擴大在田納西州的業務,建立太陽能回收生產線

逐點半導體助力iQOO Z9 Turbo帶來身臨其境的遊戲和視頻體驗

華盛証券成為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承銷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