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融藝術美感於科學探究 光華高中手擲滑翔機起飛

融藝術美感於科學探究 光華高中手擲滑翔機起飛

記者楊小慧/台南報導

108課綱實施後,各級學校為了達成適性揚才的目標,開設各類探究與實作課程,台南市光華高中在自然科探究與實作課程中,以手擲滑翔機競賽,讓參賽同學將平日從自然與藝術領域課程所學的能力,運用在手擲飛機組裝與外表設計上,讓同學領受科學與美學融而為一的學習體驗。

該校自然領域學科召集人陳碧霜老師表示,活動的緣起為一部由真人真事及小說《火箭男孩》所改編的電影―「十月的天空」,故事內容敘述一名青少年在看到火箭升空後,激起了他的好奇心,於是與同學努力研究並且製造火箭,在隨著一次次的失敗後,他們得到更多的支援,當最後成功發射了火箭,而「火箭男孩」的名號就此傳開。

這個故事激起了校內自然科教師的反思,如何在校園內激起學生對科學的愛好呢?於是規劃了手擲滑翔機競賽活動,希望透過實作與練習,激發同學對科學的興趣並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高中部二年級童柏林同學表示,「剛完成作品後,在飛行練習時,因過度施力導致飛機的主翼斷裂,修復時很擔心使用熱熔膠會增加機身重量,因而影響飛行距離。實作後發現飛機重量增加,空中滑行的狀況更穩定,同時也透過調整主翼與尾翼的擾流板,可阻礙氣流的流動來改變飛行方向及滑翔的距離。」綜合高中設計學程二年級的柯昱卉、劉紫筠同學則將原住民的圖騰呈現在滑翔機上,以象徵快樂、豐收、勇敢的原住民精神,期望藉由飛機的翱翔傳遞世界各地。二項作品分別獲得擲遠組與設計組的最佳成績。

活動的另一特色是主持、紀錄到現場控制,完全由學生自己主導。陳碧霜老師說,「我們希望藉由這類活動,提供學生們發揮能力的舞台。並期待藉由科學探究與藝術美感融合的訓練,帶領著學生們朝夢想飛翔。」

相關新聞

Automation Anywhere 委任 Tim McDonough 為行銷總監,以推動這家人工智能驅動自動化領域領導者的全球知名度和增長

建設更美好城市:三一集團以基礎設施轉型升級助力新西蘭旅遊業發展

TOPDON推出配備9mm可調鏡頭、採用最新技術的熱成像攝像機

TERREPOWER 擴大在田納西州的業務,建立太陽能回收生產線

逐點半導體助力iQOO Z9 Turbo帶來身臨其境的遊戲和視頻體驗

華盛証券成為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承銷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