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桃園啟動長幼PCR三合一綠色通道 林昭賢問龍潭是否跟進

桃園啟動長幼PCR三合一綠色通道 林昭賢問龍潭是否跟進

桃園啟動長幼PCR三合一綠色通道 林昭賢問龍潭是否跟進 / 桃園電子報新聞中心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2)日率市府團隊至桃園市議會第2屆第7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列席備詢,市議員林昭賢詢問龍潭區新設社區採檢站及增設「長者、幼兒PCR三合一綠色通道」規劃,同時詢問龍潭區社福館、龍潭第二公有零售市場改造計畫、銅鑼圈山坡保育區解編、建議湧光路一段拓寬延伸至烏樹林工業區的龍潭橫向外環道及板龍環河快速道路及辦理桃20線(龍新路)拓寬等計畫之進度,也爭取明(112)年桃園地景藝術節在龍潭舉辦。

DSC 1629

林昭賢向鄭文燦詢問龍潭是否也會增設「長者、幼兒PCR三合一綠色通道」。圖:市議會提供

林昭賢指出,昨日市府宣布將在龍潭區新設社區採檢站,近期市府也在中路採檢站及龍岡採檢站試辦「長者、幼兒PCR三合一綠色通道」,優先提供75歲以上長者及3歲幼兒PCR採檢、醫生看診及拿藥服務,掛號費及部分負擔由市府公費支應,減少醫院急診的負載,詢問龍潭的社區採檢站是否也會加入該項措施。鄭文燦表示,目前全市有7處社區採檢站,預計在龍潭以及大園與觀音之交界處,再增設2處社區採檢站,昨日行政院已指示國防部所屬醫院支援地方社區採檢站,龍潭社區採檢站因鄰近國軍桃園總醫院,市府將優先協調國軍桃園總醫院支援人力,但因近期各地醫院醫療量能吃緊,如無法支援將另行協調基層診所協助。至於三合一綠色通道,後續將視實際執行成果,擴大適用的採檢站及適用年齡。

林昭賢也詢問,市府規劃在龍潭區設置綜合型社福館的推動進度。鄭文燦表示,社福館工程發包流標3次,原因為近年來缺工及工料雙漲等因素影響,經區公所檢討後工程總預算將提升至1億5,000萬元,目前現有預算足以發包,不足預算可透過逐年編列補足,將請區公所在今年下半年積極推動。社會局長鄭貴華也表示,市府規劃在龍潭設置一處多功能社福館,一樓設置公托中心、2樓為親子館、3樓則設置家庭服務中心,該計畫於108年進行規劃、109年完成細部設計,110年由區公所編列預算進行發包,預算提升後,預計今(111)年下半年進行發包。此外,因社福館公托中心推動進程較慢,社會局已規劃2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優先推動,其中公設民營龍潭八德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已在運作中,另一處也將積極推動。

林昭賢又詢問,關於龍潭第二公有零售市場改造計畫的推動進度,建議加開說明會向攤商詳細說明相關規劃。經發局長郭裕信說明,該計畫以去年「龍潭公有零售市場環境美化改造計畫」公民參與案為基礎,並納入龍潭當地客家元素,經發局已於今年4月舉行地方說明會,向攤商及自治會說明未來相關規劃,目前公共空間部分將結合市場入口意象進行改造,至於個別攤商的營運空間部分,將逐一與攤商討論改造方向,進行客製化處理,工程施工則將以每週一與每日市場休市後的時間為主,減少對攤商的影響,目前工程已進入設計階段,預計今年7月開工、11月完工,將視辦理情形,研議加開說明會向攤商溝通說明。

林昭賢也關心,市府推動龍潭區銅鑼圈山坡保育區解編,曾於108年送行政院審議,欲了解目前辦理進度。鄭文燦表示,市府辦理「桃園市龍潭區山坡地範圍劃出計畫」,將龍潭銅鑼圈部分區域劃出山坡保育區,計畫已修正後再送行政院審核,待行政院審核通過即可辦理公告事宜,預計今年底前完成劃出山坡地,讓山坡地的土地利用獲得合理保障。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已依行政院審核意見修正計畫,在今年4月15日再送行政院審核,待行政院審核通過將接續辦理劃出山坡地公告等程序。 林昭賢又指出,市府已辦理湧光路一段拓寬案,從龍潭區龍園一路拓寬至聖亭路,建議可接續辦理延伸到烏樹林工業區的龍潭橫向外環道。鄭文燦表示,針對議員建議將請工務局與交通局一起研議推動可行性。

林昭賢也建議,市府與中央、新北市政府共同規劃從板橋到龍潭的「板龍環河快速道路」進度。鄭文燦表示,「大漢溪沿岸板橋至龍潭交通改善策略評估」案是由交通部公路總局主導,研議自土城交流道沿大漢溪河岸連接龍潭交流道,新建一條快速道路,未來將可作為國道3號分流的環河快速道路,目前該案仍處於規劃階段,市府將持續積極參與相關規劃,並爭取加速推動。

林昭賢指出,桃20線(龍新路)為龍潭通往新埔的幹道,但部分道路僅六米寬不利通行,建議市府辦理拓寬計畫。鄭文燦表示,龍新路為連結龍潭三洽水與新埔的鄉道,部分路段路幅較為狹窄,將由工務局、龍潭區公所邀集交通局等有關單位研議拓寬可能性。另外,林昭賢還提出,爭取桃園地景藝術節明年在龍潭辦理,要讓更多鄉親認識龍潭的美好。文化局長莊秀美表示,會進行研議。(責任編輯/黃雅蘭)

這篇新聞 桃園啟動長幼PCR三合一綠色通道 林昭賢問龍潭是否跟進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新聞網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