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後山小調∕悼念媒體清流邱顯明先生

後山小調∕悼念媒體清流邱顯明先生

邱顯明先生是資深記者,民國70年我在中時跑玉里新聞,顯明兄早已經在更生報當記者,後來轉任自由時報,他的工作熱忱及新聞報導品質甚佳。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顯明兄獨立特行的性格,排除各種新聞往來應酬,也不會在記者會中接受單位團體等送的任何一件禮物,這是新聞同業很難做到的堅持,而顯明兄身體力行,做到了!

顯明兄並不是新聞科班出身,但他的新聞觀察力敏銳,跑出很多獨家新聞,就算沒有獨家,新聞寫作也不會「複製・貼上」,這種自我要求的態度,新聞寫作自然能夠精進,可讀性高,能夠引起讀者共鳴,我十分佩服,當然也以他為學習榜樣。

地方記者報導通常沒有路線之分,採訪又要攝影,對象三教九流、五花八門,顯明兄可能也厭倦了政治官埸的新聞,獨鍾情於自然花鳥野獸的情境,其中,中央山脈台灣國寶級動物台灣黑熊,顯明兄採訪寫作十分出色,經常在全國版以獨家新聞出現,其他電子媒體則紛紛跟進。

顯明兄是登山健行高手,八通關古道等山岳古道,所到之處,精彩的新聞照片也生動躍然新聞版面。

報社退休後,顯明兄仍不忘筆耕和攝影,他寄情於臉書,有不少讀者及粉絲呢。

前兩天驚聞顯明兄,因被蜂螫引發疾病,搶救不及而驟然離世,享年75歲,我祝福他在西方世界,仍是一貫的獨立特行,瀟灑自然!(圖∕本文作者:資深媒體人:溫富振)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