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確診後想回歸運動?這4大重點需注意

確診後想回歸運動?這4大重點需注意

(記者陳樂珊/綜合報導) 台灣現處於疫情高峰,不少人減少外出的同時,也減少了活動量。研究指出,若停止鍛煉1個月,會讓肌肉量減少10%,而肌肉量下降,則會降低免疫力、增加染疫風險,所以還是不能不動!不過,倘若染疫確診康復後,想要回歸運動,《引新聞》有4點建議,請大家務必要留意。

確診

圖/倘若染疫確診,康復後想回歸運動,不要心急,運動量和強度,一定要先減少50%。WorldGym提供

超過1個月不鍛煉 肌肉量少10%

根據BBC NEWS報導指出,英國物理治療特許協會(CSP)調查後發現,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2047名受訪者中有近三分之一的人認為他們的整體力量下降,34歲以下的民眾,也有23%的人表示力量下降了一點或很多。而肌肉量下降,除了影響活動能力、平衡等,也同時會降低你的免疫力。

 一般人在非臥床狀況,沒有持續鍛鍊1個月,肌肉量大約會減少10%,若休息4-6周,肌肉流失會更多。不想染疫?施打疫苗和運動,同樣重要;雖然這2件提升自身免疫力的事,不能保證免疫,但至少能讓身體在對抗病毒時,有良好的基礎,擊退病毒、休養恢復。

確診後想回歸運動? 4重點請注意!

倘若確診,不建議在感染期間進行運動,World Gym也提醒,在身體完全恢復前,想要運動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1.如仍有症狀不應恢復運動

想要快點恢復運動的想法是好事,但如果身體仍然有COVID-19所引起的症狀,像是持續發燒、咳嗽、胸痛、心悸、呼吸困難等,就不建議,因為在身體還沒復原狀況下開始運動,反而會加重身體負擔。

2.有潛在心血管疾病患者,應先詢問醫師

如果身體沒有症狀,但可能是潛在的心血管疾病,或是肺部疾病患者,最好在開始運動前,再次諮詢醫生專業評估。

3.先從原本運動量的50%開始

根據EVERYDAY HEALTH的文章指出,美國國家肌力與體能協會(NSCA)提出的4周計畫,第一周活動量減少之前的50%、第二周活動量減少30%、第三周活動量減少20%、第四周活動量減少10%,每周慢慢增加活動量,慢慢恢復到生病前的鍛鍊。但請注意,執行前請詢問過醫師,且在過程中感到身體適應良好才得以繼續。

4.隨時傾聽身體的聲音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當然身體恢復的程度也不會完全相同,想要恢復運動、維持身體健康,還是要先確認自己的健康狀況,再開始運動。

想要維持身體良好的機能,最重要的還是平常就維持運動習慣、持續鍛鍊。若真的確診,建議經由醫生評估可以運動後,再循序漸進恢復運動習慣,讓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

熱門新聞:追蹤兒少疫苗副作用! 「Taiwan V-Watch」上線

引新聞原始文章:確診後想回歸運動? 「4重點」請注意

相關新聞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

日本小林製藥疑出包,紅麴保健品害洗腎

日本小林製藥因紅麴產品導致腎病宣布緊急回收,煎餅也遭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