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結合布袋戲、打擊樂與舞蹈 「雲之山、鐵國魂」將上演雲林在地故事

結合布袋戲、打擊樂與舞蹈 「雲之山、鐵國魂」將上演雲林在地故事

記者楊青琪/雲林報導

真雲林閣掌中劇團攜手太日樂集、咚咚舞蹈團,共同打造雲林在地的特色作品「雲之山、鐵國魂」,將於6月4日、5日在北港文化中心連續演出四場。演出內容結合三種不同領域的表演藝術,並以整個北港文化中心場館為舞台,打造精彩豐富的環境劇場,讓觀眾身歷其境,領略雲林的表演藝術之美。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雲之山、鐵國魂」是雲林古坑抗日英雄柯鐵虎的故事,敘述柯鐵虎因長期經歷台灣百姓被日本人欺壓,而經常參與抗日活動。因緣際會下結識妻子劉秀美,夫妻同心成為抗日事業夥伴。同時還有鐵國山的第一代領導人簡義,兩人與多位志同道合的義士在大坪頂成立「鐵國山」組織抗日。無奈戰火無情,經歷雲林大屠殺後,簡義竟歸順日本,並協助日人捉拿柯鐵虎。在面對兄弟的背叛、鐵國山部隊與台灣百姓的傷亡,以及家人安危的各種打擊下,柯鐵虎毅然決然扛起鐵國山組織,並在眾人的擁戴下,成為鐵國山總統,繼續抗日事業,而他的英雄事蹟與守護家園、保衛人民的精神也流傳至今。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此次演出由雲林人講雲林在地故事,並在雲林場館北港文化中心演出,結合真雲林閣掌中劇團、太日樂集以及咚咚舞蹈團,三團共製來完成這部作品。真雲林閣掌中劇團以布袋戲演出述說故事;太日樂集負責劇中聲勢浩大的戰爭場面,以打擊樂的演出,讓觀眾感受槍林彈雨的畫面;咚咚舞蹈團負責情感部分,以舞蹈呈現劇中角色內心的感受。演出內容豐富,精彩可期,值得民眾利用假日帶著全家大小一同來觀賞。

真雲林閣掌中劇團成立於民國64年,創辦人為李永保,目前邁入第二代,由李京曄接掌口白、主演等職務。團長李京曄曾榮獲第27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個人表演新秀獎」,劇團在他的帶領之下,多次參加偶戲金掌獎比賽,均榮獲佳績,更多次獲選為國藝會「演藝團隊年度獎助專案」扶植團隊。

太日樂集成立於民國102年,以推廣雲林在地人文形成的打擊音樂為目的。雲林是張呈遠團長及團員的家鄉,為了更加展現雲林的文化,將其發揚光大,他們收集了各種雲林的特色,並且將之結合成打擊樂。

咚咚舞蹈團成立於民國89年,由雲林在地一群熱愛舞蹈藝術師資群組成,為致力深耕與發揚雲林豐厚人文藝術美學,每年創编融合傳統與創新作品。近年作品更以舞蹈呈現雲林縣各處的地方文化,讓表演藝術更親近土地,呈現一場屬於雲林在地文化的故事。

此次演出為售票入場,更多演出訊息請上北港文化中心臉書專頁查詢。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