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穿梭石空—花蓮石藝大街線上精品展」開展囉

「穿梭石空—花蓮石藝大街線上精品展」開展囉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儘管疫情升溫,但推動花蓮石藝文化的腳步未曾停頓,花蓮縣手工藝協會向文化部爭取「辦理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積極性藝文紓困計畫」補助奏功,執行「與石俱進-花蓮石藝產業精進計畫」,推出了「穿梭石空—花蓮石藝大街線上精品展」,件件精品,歡迎愛石人士線上遊賞。▲花蓮石藝大街「易晶觀玉石坊」珍藏的台灣玉手鐲。(圖/花蓮縣手工藝協會提供)

花蓮縣手工藝協會理事長胡彩云感謝文化部補助,讓花蓮石藝文化得以更多面推動,不只辦理傳統技藝傳承課程,讓學員從做中學,認識花蓮珍寶,進而學習完整的加工技術;另,計畫更規劃拍攝在地石藝達人的心血付出,期藉由影音記錄讓更多人了解創作者背後的故事;而為了讓廣大石友不必親臨現場即可玩石賞石,特別規劃「穿梭石空—花蓮石藝大街線上精品 展」(https://www.finestoneart.com/zh-tw/boutique/detail/49),精選石藝大街200餘件石藝精品,在「兩岸賞石網」線上展出,邀請國人宅在家也能一起「穿梭石空」,與玉石精品空中相見歡。▲花蓮石藝大街「超吉星光實業社」販售的玫瑰石印章。(圖/手工藝協會提供)

胡彩云說,花蓮石藝大街成立於民國89年(2000年),迄今(2022年)已22年,有鑑於花蓮幅員廣闊,各類石種產地距離遙遠,為了讓喜歡賞玩玉石的在地鄉親、旅人,不用東奔西跑,即可欣賞、購買、蒐藏到奇石雅玉,玩石店家們於是集結花蓮市廣東街326號,讓鄉親及觀光客來到石藝大街,就看得到花蓮在地、東海岸,甚至緬甸、巴西、中國大陸等各國玉石珍玩。鼎盛時期的石藝大街,曾多達7、80家,22年來,店家進進出出,受到大環境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如今僅存30家左右。▲花蓮石藝大街「誠新玉坊」展售的藍寶石雕刻精品 。(圖/手工藝協會提供)

本線上展覽以石藝店家所販售精品為主,包括在地特殊石種(玫瑰石、台灣玉、貓眼、東海岸玉石、各類玉髓等)搭配複合媒材,加工製作而成的飾品(項鍊、耳環、手鍊、戒指等);另也有石藝衍生出來的生活用品(印章、刮痧板、牌匾、擺飾、天書等),而因應節日、紀念日、升官、榮調、金榜題名等特製的石藝精品,更是應有盡有。▲花蓮石藝大街「樹石店」推出的雪花玉菸屁股。(圖/手工藝協會提供)

胡彩云表示,有15家店家熱情參與線上展,精彩可期,即日起12月31日止歡迎大家動動手指,連接「兩岸賞石網」(https://www.finestoneart.com/),來一趟花蓮美玉寶石線上遊。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