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控光與菌根技術 嘉義林管處攜手嘉義大學成功提升高山杜鵑成苗率

控光與菌根技術 嘉義林管處攜手嘉義大學成功提升高山杜鵑成苗率

記者辜士陞、樊德惠/嘉義報導

五月不但是賞螢火蟲和油桐花的季節,更是山區賞高山杜鵑的季節,高山杜鵑是臺灣貨真價實的「臺灣特有種」,全世界只有臺灣才看得到,相當珍貴。

杜鵑花屬植物種子育苗發芽率低,成苗率更低,種子苗不易成功培育,因此市面上販售的杜鵑苗木都是以扦插技術培育而成。為了保有物種基因多樣性,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攜手國立嘉義大學,利用控制光度等育苗技術掌控到種子最佳發芽時機,並利用菌根技術大幅提升杜鵑實生苗的成苗率,成功突破種子栽培技術瓶頸,再歷經3年的努力,成功培育臺灣杜鵑等10種臺灣原生杜鵑實生苗共5,000株,5月9日在嘉義大學校長林翰謙、林試所中埔研究中心主任鄧書麟、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副處長衛強、嘉義市政府建設處副處長羅資政等貴賓見證下,由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處長張岱及嘉大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副教授林瑞進等人,共同發表「杜鵑方舟 綻放諸羅」原生杜鵑培育成果,並不藏私的公開介紹原生杜鵑生態及實生苗培育的關鍵技術。

▲控光與菌根技術大大提升成苗率。(圖/嘉義林管處提供)

嘉義林管處處長張岱表示,杜鵑花在三月起陸續綻放,花朵繽紛艷麗,有深紅、淡紅、淺黃、白等多種色彩,臺灣原生杜鵑有17種,其中有13種是特有種,從平地到高山都可見其蹤跡,是臺灣重要植物資源,而實生苗培育更能保有物種基因多樣性,繁衍的族群對於環境適應能力更強,有利於族群的生存及演化。因此,林管處委託嘉大副教授林瑞進自108年起陸續在臺灣各地採種,已成功突破種子栽培技術瓶頸,對於臺灣原生杜鵑保育及應用是一大躍進。發表會現場展示了10種培育成功的原生種杜鵑實生苗,包括玉山杜鵑、森氏杜鵑、紅星杜鵑、臺灣杜鵑、金毛杜鵑、著生杜鵑、烏來杜鵑、西施花、紅毛杜鵑、臺灣高山杜鵑等,未來將陸續栽種在包括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等適合的地點,妝點阿里山的花季更加豐美。

▲顯微鏡下的杜鵑種子。(圖/嘉義林管處提供)

嘉大副教授林瑞進提到,經過研究突破,目前臺灣原生杜鵑的種子發芽率都可達到60%以上,並已成功篩選出多株能與杜鵑屬植物共生的菌株,希望利用這些有益共生菌,來幫助臺灣原生杜鵑植物生長。林瑞進也指出目前臺灣針對原生杜鵑的復育僅侷限在金毛杜鵑及烏來杜鵑之扦插繁殖上,長期以來忽略種子苗的培育,但生物保育必須兼顧基因、物種及生態等三個面向,本次計畫除對臺灣原生杜鵑進行物種保育,利用菌根菌接種技術,篩選出對臺灣原生杜鵑苗木最有益的菌株,更希望藉由這些有益微生物來幫助臺灣原生杜鵑克服生長上所遭遇的逆境,以利種子苗的培育,期待透過推廣栽植讓原生杜鵑邁向基因多樣性保育,也讓這獨特的臺灣原生杜鵑資源永續在福爾摩沙之島綻放。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