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花工化工科三大賽表現傑出 並創獲證率百分百新紀錄

花工化工科三大賽表現傑出 並創獲證率百分百新紀錄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高工化工科學生們近期連獲三獎,包括第62屆國立暨縣市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東區科學展覽會榮獲優勝與佳作、2022年嘉藥盃全國高中職專題製作競賽榮獲銀牌獎和佳作、2022年光宇盃全國高中職專題競賽拿下評審創新獎。此外,111級化工科學生通過化學丙級、化工丙級與化學乙級技術士三張專業證照,獲證率高達100%,技驚四座。▲2022嘉藥盃獲獎同學(左起)前排潘廷桀、郭俊彬、張伯恩,後排廖芷儀、李婕、何筱君。(圖/花蓮高工提供)

化二甲學生經由化工科主任黃玄智指導,參加第62屆國立暨縣市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東區科展,選手黃品瑜與林宥均的作品「飲品好『咖』、『啡』比尋常」勇奪優勝,他倆是藉由應用分析化學定量的方式,針對咖啡烘焙程度、沖煮溫度、研磨粒徑大小、處理與萃取等五個變因,進行咖啡酸鹼度、顏色變化及抗氧化活性研究。學生林于靖與彭奕勳的佳作「普魯士『藍』截紫外線」,則是利用藍晒反應需要紫外線催化的化學原理,來檢測日常生活中防紫外線產品的遮蔽效率,期望能找出簡單又有效的攔截方法,避免陽光中的紫外線對人體產生傷害。▲第62屆東區科展榮獲佳作的學生林于靖(左)、彭奕勳(右)。(圖/花蓮高工提供)

在2022年嘉藥盃全國高中職專題製作競賽方面,化三甲張柏恩、潘廷桀、張建軒、郭峻彬由導師羅建國指導榮獲銀牌獎,其作品「沒有疑『氯』,隨帶隨電,次氯酸水製造機」是利用電化學的原理改變電極材料、控制電流及電壓,再進行電解形成次氯酸水的研究探討。至於化三甲何筱君、廖芷儀、李婕由科主任黃玄智指導榮獲佳作,其作品「別『ㄍㄞˋ』了,請依指示辦理」,使用EBT、MX及NN等藥劑,這些都是鉗合滴定測定鈣鎂離子含量的指示劑,為增加水硬度(鈣鎂離子含量)及鈣含量測定的準確度,避免實驗誤差而進行鉗合滴定的相關研究。▲花蓮高工老師羅建國(左)認真指導學生李婕(右)做實驗。(圖/花蓮高工提供)

此外,化三甲潘廷桀、張柏恩、何宇凱、何筱君、廖芷儀、陳佳宜、張建軒、郭峻彬等八人參加2022光宇盃全國高中職專題競賽,更獲評審創新獎。作品是「『生』謀遠『氯』提升電解次氯酸效『氯』的方法」,是以提升製作抗疫神液「次氯酸水」的電解效率為研究主題,切合疫情時事,頗具實用性,因而獲得評審青睞。

黃玄智指出,科展比賽多由普通高中頂尖學生參加,花工是技術型高中卻能連連獲獎,很感謝老師們假日或課餘心血付出。校長黃鴻穎強調,化工科不僅在科展表現優異,111級準畢業生自108年入學,受到疫情爆發影響,許多課程無法實體練習,加上技術士考程延期,但依舊在高一「化學丙級技術士」、高二「化工丙級技術士」與高三「化學乙級技術士」順利通過證照考試,獲證率高達100%,進而取得技優甄審入學增加15%的資格。該班參加科展競賽的李婕在繁星入學管道中,更錄取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化學工程與生物科技系。可見在教師專業指導下,學生們步步踏實受訓,培養實事求是的研究精神,未來可望成為守護台灣的科學尖兵。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