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缺牙怎麼辦?新時代靠「黑科技」不再怕植牙失敗

缺牙怎麼辦?新時代靠「黑科技」不再怕植牙失敗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醫療科技愈發進步,手術逐漸朝向「微創」方向發展,以達文西手術來說,不但能治療過去無法手術的部位,小切口癒合快,更能有效提高手術成功率。而這種高端科技不再是大型醫療中心的專利,現在,透過「4D植牙導航儀」的輔助,一般診所的牙醫也能在手術中導入「AR擴增實境」,安全精準地植牙。

缺牙不補可以嗎?為什麼會植牙失敗?

許多人深怕植牙失敗便延誤治療,其實,現今植牙成功率已逾九成,長期缺牙不補會造成「齒列傾倒、牙骨萎縮」的問題,轉眼間全口都開始搖搖欲墜!現行三種人工義齒——活動假牙、牙橋、人工植牙中,「人工植牙」與原生牙齒最為相似,能承受日常咬合應力,可謂缺牙替補首選。

其實植牙不可怕!撇除因疾病、抽煙產生植體癒後不佳的狀況,掌握兩大重點,就能植回健康。

【重點一】植體挑選

植體設計像螺旋梯,設計良好、表面處理越好牙骨便更好攀附,能結合得更緊密;而大廠牌有更多資源投入臨床實驗、不斷地優化,更不怕數年後成為植體孤兒,因此,植牙前務必審慎把關放入口中的植體。

【重點二】植牙規劃

現今大多的診所都有X光機、口掃機等,可以在術前做3D數位建檔,方便牙醫辨別肉眼難及的神經叢、血管、鼻竇腔位置。而過去多採植牙導板定位植入點,但手術難免有誤差,為了提高精準度,許多植牙手術開始引進「4D動態導航植牙儀」,利用AR及高達12顆鏡頭做影像定位,無死角偵測植入的角度及深度,並對植入偏移發出警訊,幫助醫師精準縮小創口,讓植入點在更理想的狀況下癒合。

▲各大歐美植體品牌(圖/i-Smart Academy)

「4D動態導航植牙儀」登台,年度牙展亮相

今年國際牙展於世貿展覽館熱鬧登場,現場除了各大牙材商(如:3M、GSK、隱適美)擺攤,亦舉辦講座吸引各地醫師吸取新知。其中,安適準(Navident)亦獲邀參展,並邀請了導航植牙儀用戶上台分享——王松蕙醫師表示:「在一些困難案例,例如植牙合併骨脊重建時,合併安適準(Navident)是最有顯著效果的。」陳鼎岳醫師亦指出:「在鑽孔或放入植體時,這台機器在深度及角度的即時預判上有很高的準確性。」可以見得地方醫療與科技結合的優勢,病患在術前也能預先了解植入規劃,未來病患不用再懼怕植牙失敗了!

(講座分享影片:https://youtu.be/PGriVIYa4HM)

▲導航植牙儀於台北國際牙展亮相(圖/安適準)

相關新聞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

Taboola 推出 Taboola Select 賦能大型廣告主於全球最受信賴的媒體精選版位投放效果廣告

Cherrypicks聯手AWS DevAx引領香港企業雲端技術革新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