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烏俄戰爭後台短缺10%天然氣!曾文生:採購東澳天然氣成評估選項

烏俄戰爭後台短缺10%天然氣!曾文生:採購東澳天然氣成評估選項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即將進入炎熱盛夏,台灣電力是否足夠,仍是各界關注焦點!經濟部政務次長暨台電公司代董事長曾文生,上廣播節目「新聞放鞭炮」接受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時表示,自從303大停電後,台電成立風控中心,運轉一個月下來,陸續發現一些狀況,不斷改進,至於台灣電網的問題,除了日常的管控,「更重要的是要把系統的風險性往下拉,簡單來講就是成立電網的韌性!」曾文生進一步解釋,以國家為單位來算,台灣電網密度是全球最高的地方,面積3.6萬平方公里的台灣,電力負載非常高,突顯用電量非常大。

圖/擷取自寶島聯播網

根據最新一期今週刊報導,台北市送電能量已達極限,原因出在負責將電力輸進北市東區的「汐止超高壓變電所」利用率已達臨界點,主持人周玉蔻詢問用電問題解決了嗎?因為延宕十年的松湖超高壓變電箱當重要,影響大巨蛋、台北東區、汐止地區的用電,對此,曾文生表示,松湖超高壓變電所是大台北地區重要設施的發電設施,因為規劃為室內設施,要申請多功能變更、都市設計審議、拿建照,也規劃怎麼臨時供電做了完整的報告。

話鋒一轉,曾文生更意外爆料,松湖超高壓變電所將設置在河堤旁邊,與民宅的距離是在台北市所有變電所內最遠的,需距離90米,他私下已就這個議題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碰面會談,曾文生表示:「市長給了正面回應,這件事情已經有往前走!」曾文生更直白表示,柯文哲市長已經指示「應該做的就去做!」目前全案已著手行政程序,希望今年可拿到建照,預計最快明年底、後年初有臨時變電所可以供電。

此外,兩人還談到最近國際情勢變化,俄烏戰爭爆發後,台灣制裁俄羅斯,因此短少了10%的天然氣進口,最近有不少媒體報導,日本和韓國正積極洽購東澳產天然氣,台灣為何不考慮?曾文生解釋,在經濟部的要求下,台灣分散天然氣購買,分別從18個國家進口,目前少了俄羅斯,已經有要求中油公司評估東澳天然氣,中油初步回應,要考慮供應量和熱值兩大問題,會再和中油董事長討論!

周玉蔻則提出數據表示,熱值依照能源局內部規定,不能低於9200kcal/m3,東澳賣給日韓的天然氣差不多也是這個數字。另外,攤開地圖來看,台灣從東南西北採購天然氣,北邊的俄羅斯已經停止供應,西邊從卡達進口,東邊從美洲進口,若是從南邊澳洲進口,好處是國安問題,不必經過中國。

曾文生回應,台澳關係一向相當特別,台澳之間有固定的能礦會議,一年在澳洲辦,一年在台灣辦,台灣會非常看重澳洲的天然氣與原料的供應,因為日韓也從澳洲進口,等於台灣和日韓同在一條航線上,因此船隻和天然氣可以互通有無。

曾文生進一步表態,對於各界關切的東澳供應端訊息,經濟部與中油會進一步確定,並透過內部再評估,等到台澳雙方進一步洽談之後,情勢就會比較清楚,而台灣積極邁向能源轉型,為了達到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如何進口安全且穩定的能源,至為關鍵!

熱門新聞:夏季就怕用電量、電費暴漲!公部門、建商導入特殊規劃 環保節能兼守護荷包

引新聞原文連結:烏俄戰爭後台短缺10%天然氣!曾文生:採購東澳天然氣成評估選項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