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娛樂
  • >
  • 2022年世界母語日-原語會首度舉辦沙龍 年青族人展現族語新面貌

2022年世界母語日-原語會首度舉辦沙龍 年青族人展現族語新面貌

記者周蘭君/採訪報導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於3月27日(日)首度舉辦「2022年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沙龍」活動,邀集原住民族圖文及影音創作者、音樂創作人舞思愛、阿美族藝術家Moli Ka’ti 摩力.旮禾地等人分享族語應用創作的經驗與新思維,期盼拉近原住民年青族人與族語之間的距離,帶動民眾於生活中使用族語的機會。

▲鄭天財立法委員致詞。(圖/財團法人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 提供)

為響應聯合國2月21日「世界母語日」,宣導保存語言的重要性,原住民族委員會與財團法人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下稱原語會)共同攜手舉辦2022年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為了延續復振原住民族語言的行動,原語會於3月27日(日)首度舉辦「原住民族語沙龍」活動,不僅呈現原住民族語言新面貌,也期盼拉近年輕世代一起為族語的傳承工作努力。

▲原語會董事長Mo’o‧Eucna致詞。(圖/財團法人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 提供)

原語會董事長Mo’o E’ucan 摩奧.悟吉納表示,近年來,政府與民間合力復振原住民族語言復振的行動已漸漸影響時下的原住民青年,也延伸出許多結合自媒體行銷與宣傳的方式,讓族語的傳播及影響更無遠弗屆,因此,希望可以藉由「原住民族語沙龍」結合時下年青人社群平台及新媒體管道,擴大族語推廣之效益,讓族語走進年青世代的日常生活中。

本次「原住民族語沙龍」活動以族語新面貌、族語創作分享為主題,上半場邀請3組原住民族圖文及影像創作,暢談透過網路新平台呈現族語的新面貌。其中,台灣噶瑪蘭族語言文化推動協會利用社群平台Instagram創作網路梗圖,讓族語變得更有趣;太魯閣族青年Putang Nuku 許芊昕透過現下最流行的新興平台Podcast,創立「Alang 有話要說」頻道,製作優質族語教學內容;排灣族青年Puljaljuyan陳永翔則透過Youtube頻道「不賴唷族語」呈現排灣族語發音特性及生活中與長輩間有趣的文化交流。

▲第七屆《超級星光大道》的第三名阿美族舞思愛現身分享製作母語音樂的夢想。(圖/財團法人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 提供)

下半場邀請音樂創作人舞思愛分享創作全族語專輯的初心與收穫;阿美族藝術家Moli Ka’ti 摩力.旮禾地與夥伴創立「Lisoso’你說說工作室」,透過出版阿美族語繪本,分享部落歌謠與早期族人生活的樣貌。此外,活動也邀請泰雅族語言推動組織暢談出版族語繪本的機緣,未來將結合數位化,活化繪本的使用與價值,布農族語言推動組織則分享研擬族語教育桌遊製作,盼未來可作為教材製作的參考方針。

同時,原語會也持續在線上辦理「線上族語遊戲新體驗」、「尋找生活中的族語」等系列趣味活動,活動自即日起至3月31日(四)止,邀請大朋友、小朋友動動手指一起完成任務挑戰,留言分享後就有機會獲得好禮。活動詳情請上原語會臉書查詢。

相關新聞

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融合的先驅計劃:積極應用數字身份與全球法人識別編碼(LEI)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展示創新技術

豐田汽車金融公司實施威科集團旗下的 CCH Tagetik 企業績效管理解決方案

《2024 年非洲財富報告》:未來十年百萬富翁人數增加 65%

浪潮集團亮相2024年香港國際創科展

亞洲塑橡膠工業展覽會 Asian Plastics & Rubber Industry Online Exhibition 2024 盛大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