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貢寮國中-「貢寮真水-里山挲草趣」

貢寮國中-「貢寮真水-里山挲草趣」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貢寮國中環境教育-「貢寮真水,共聊「三里」延續上學期進行水田觀察課程後,在4月份邁入春夏之際配合農事節奏,進入水梯田進行農事挲草體驗課程,這是本校設計走出教室框架瞭解家鄉、愛護家園的校本課程,讓課程系統化地深化入各年級孩子課程之中,讓貢中的孩子能透過探索與體驗,更加知曉人與自然互依共存的關係。

▲學生合照。(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這次的活動,在生態課程先進行前導課程的講解,先複習七年級「水田觀察」時的經驗,以「挲草對於水梯田的農事與生態有怎樣的重要性」為核心問題,讓學生先行思考與發想,並帶領學生去認識水的重要性、水梯田的作用、里山精神是什麼等問題,讓孩子對於水梯田對貢寮在地「生態多樣性」與「人類水資源利用」之影響,了解在現今的高速發展的時代中,傳統中「與自然和諧共處」及「依序時節運行」的生活模式。

活動前從學校將班級的孩子載送上山,進行挲草體驗課程前,孩子們先享受在地農戶蕭媽媽的好手藝,讓低碳足跡的在地食材(雙溪豬肉、吉林雞蛋、澳底海菜及澳底海鮮小卷和石花凍甜點),先餵飽滿足大家的胃,達到完全無廚餘的美味目標,在下田之前由人禾環境倫理基金會的曉薇老師,先行介紹「挲草(so-tsháu)」,挲草其實是農田剛插秧後,為了避免讓雜草妨礙水稻的成長,農村裡的夥伴就會眾人分工合力,辛勤地彎腰低頭,將雜草屏除,並說明為什麼挲草很重要以及待會要下田的注意事項等,學生在老師精彩的講解及大量未曾見過的里山樣貌圖像中了解「喔?挲草原來是這樣啊!」

帶學生到水梯田埂邊,老師先示範「挲草」的技巧,「挲」是以手撫摸、搓揉,將雙手化作挖土機,以稻子為中心做一個簡單容易的「畫太極」動作,將雜草連根拔起,再順勢揉進土壤中,一來能作為稻禾的養分來源,二來能減少雜草跟稻禾搶養分,接著孩子捲起褲管,赤腳沿著田埂慢慢走到田中,老師提醒踩塌田埂要用手將土壤缺口再填補好,水田才能維持蓄水功能,當孩子雙腳深陷微涼田泥裏的體驗,讓學生驚呼連連、印象深刻。

▲貢寮真水-里山挲草趣。(圖/新北教育局提供)

學生在挲草的體驗過程中,除了協助了農事,也間接用身體最直接的感官去接觸屬於自己家鄉的自然,胡同學在挲草後提到:「原來當一個農夫是這樣的辛苦、貢寮到現在仍然保持著良好環境真的要好好感謝這些默默在水梯田深耕的這群人」、林同學說:「挲草好辛苦,以後吃飯都不能剩下才對!」。校長施敏雄表示:「這次的挲草體驗活動,透過視覺的圖片講解、觸覺的挲草體驗、實際的田中移動等多元方式,希望孩子在多重感官的體驗與學習中,加深對環境保護的生態覺知與珍惜食物的生命情感,這樣有「感動」的環境教育課程與活動,正在貢寮國中持續推動,我們期待學生從身體力行的經驗中,加深對環境的愛、做出對環境的保護行動。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