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用鏡頭看鳥事∕宜蘭紫鷺育雛十年有成 新移民安居繁衍

用鏡頭看鳥事∕宜蘭紫鷺育雛十年有成 新移民安居繁衍

台灣鷺科水鳥「新移民」紫鷺定居宜蘭十年有成,繁殖季大小紫鷺更成為全台鳥迷心目中的明星鳥,吸引許多拍攝和觀賞的鳥友絡繹於途。今年度第一批小紫鷺已經長大逐漸離巢,牠們認真鼓動剛剛長滿飛行羽的翅膀,形成一幅幅動人的畫面。


▲「新移民」紫鷺定居宜蘭十年有成,繁殖季就成為全台鳥迷心目中的明星鳥。(圖∕周俊雄攝)

紫鷺主要分布於亞洲、歐洲和非洲,台灣可見的紫鷺,可能來自中國東北和韓國等地,冬天往南度冬。大概在2011年以前,紫鷺一向被歸類為「稀有冬候鳥」,但是從那一年開始,有鳥友在宜蘭發現亞成鳥,經過第二年春天,鳥友開始記錄到紫鷺在頭城下埔四十甲濕地蘆葦叢及矮樹上築巢育雛,從此,宜蘭紫鷺成為台灣「稀有留鳥」,紫鷺築巢和育雛成為全台矚目的生態熱門話題。


▲在蘭陽濕地吃住無虞,紫鷺樂不思蜀。(圖∕周俊雄攝)

紫鷺又稱為草鷺,性情孤僻,喜歡棲息在草澤水邊伺機獵食,主要以魚類、兩棲類、爬蟲類及各種小型動物為食。繁殖季的紫鷺,可以說是全台22種鷺科水鳥外型最豪華的一種,前胸和後背繁殖羽隨風飛揚,特別閃亮耀眼,展翅時更是讓人驚艷。

紫鷺的身長有70-90公分,只比蒼鷺和大白鷺小一點點,外觀雌雄相同,嘴、腳黃褐色,頭後有藍黑色飾羽,頸栗褐色,兩側有黑褐色縱紋,背部灰藍色,肩羽栗褐色,飛行時可見初級飛羽為黑色,紫鷺亞成鳥體羽為黃褐色。


▲紫鷺在蘭陽濕地定居成為稀有留鳥。(圖∕周俊雄攝)

最近幾年,頭城的紫鷺繁殖群體已經拓展到礁溪濕地開枝散葉,繁殖區距離可以觀測和攝影的河堤道路只有二、三十公尺。主要是頭城和礁溪這一帶擁有豐富的養殖區食源,非常適合紫鷺在此繁殖後代。其實,紫鷺也常常出現在宜蘭市區的宜蘭河兩岸覓食,未來是否還會擴大繁殖腹地,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每年二月間,紫鷺開始配對築巢、下蛋、坐巢,三月初陸續出生小寶貝,紫鷺親鳥忙著輪流育雛,牠們在外捕捉到小魚吞到嗉囊暫存,回到巢區再吐出餵食幼鳥。嗉囊在食道中段或後段,是特化形成的薄壁器官,具有良好的延展性,因此作為食物在消化前的儲存場所。


▲鳥友們爭相追拍記錄紫鷺生活。(圖∕周俊雄攝)

小紫鷺快速成長,羽翼漸豐,牠門索食的動作越來越粗暴,經常在親鳥一降落巢區,就以尖尖的嘴喙猛啄親鳥的嘴或臉部。桃園來的鳥友溫美玲說,小紫鷺簡直是「霸凌」父母,真是太超過。但是親鳥從不退縮,稍後還是吐出小魚給幼鳥,這就是親情的偉大。

經過將近兩個月的努力,小紫鷺已經陸續可以離巢,牠們將跟隨父母的腳步飛出舒適的生活圈,學習獨立覓食和自衛。宜蘭紫鷺繁殖區的濕地多是私人的土地,仍然面臨開發的壓力,鳥友們只能期待開發的進度越慢越好。(本文作者∕資深媒體工作者暨宜蘭左岸藝廊藝術總監:周俊雄博士)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