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桃園市長三國亂戰 民調結果透露玄機?

桃園市長三國亂戰 民調結果透露玄機?

桃園市長三國亂戰 民調結果透露玄機? / 桃園電子報新聞中心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5月4日正式把戶籍遷入桃園市,今(5)日在臉書上宣布將辭去市議員職務,展現參選桃園市長的決心,國民黨桃園市長人選之爭趨於白熱化。而民眾黨日前已經提名立委賴香伶,至於民進黨的徵召提名作業也到了做後的階段,年底桃園市長選戰的各方人馬,有望在近期內正式底定,年底三足鼎立的局面儼然形成。

桃園市政府

111年九合一選舉將於11月26日進行投票。圖:資料照

 

國、民兩黨在桃園市長人選上長期無法確定,一般認為是雙方高層,都想再找更具知名度、又有基層實力的戰將,所以媒體也不斷傳出各種可能的空降人選,而一些具有高度企圖心的政治網紅,也動心想來桃園尋求機會,號稱「台北市不分區議員」的羅智強正是其中最積極的一位。

然而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許多被點名的空降人選紛紛出局,從過去一年來各方所做的民調趨勢來看:在媒體和網路上具備高知名度的人,雖然在民調上具有優勢,但並不能顯示出決定性的影響,反而是族群和地域的屬性,對選民認同感的影響較大,這是桃園市不同於台北這種大都會的地方特色,特別值得注意與觀察。

1651731778409

桃園電子報委託山水民意研究股份有限公司進行4月份民意調查。圖:桃園電子報

以最近的兩次民調來說:民眾黨於4月15到4月18日,委託求真及十方兩家民調公司,針對特定的桃園市長人選進行一波民調,其中民進黨鄭運鵬23.4%、國民黨呂玉玲18%、民眾黨賴香伶16.5%,無法選出任一人42%。本報在4月21日到4月23日,同樣也委託山水民調公司,針對特定人選進行桃園市長民調,結果民進黨鄭寶清獲得30.7%的支持,國民黨羅智強27.6%,民眾黨賴香伶12.2%,無法選出任一人29.6%。

這兩份民調的樣本數都在1075人以上,也依各區人口結構做加權處理,基於統計學的學術原理,其參考性一致。比較這兩份民調的數字與選項,民眾黨的賴香伶是唯一相同的人選,而當選項出現鄭寶清與羅智強後,民眾的表態率提高了將近13%,賴香伶的支持度卻下降4.3%;而國民黨人選更換成羅智強後,民調比呂玉玲提高了9.6%,民進黨人選更換為鄭寶清之後,民調比鄭運鵬提高了7.3%,顯然人選不但影響了表態率,也造成支持者的位移,民眾黨賴香伶的支持者與國、民兩黨皆有重疊。

1651731814759

桃園電子報委託山水民意研究股份有限公司進行4月份民意調查。圖:桃園電子報

桃園市國民黨當前的亂象,表面上是主席朱立倫與羅智強的爭執,骨子裡卻是桃園本地政治勢力與羅智強空降勢力的對抗,雖然羅智強的民調看起來不錯,但在表態率超過七成的民調中,羅智強只拿到27.6%的支持度,以他近幾個月的高聲量操作,成績實在不算好,而且估計也已耗盡爆發力,算是他的天花板了。反而無論是呂玉玲或是吳志揚,都是地方勢力的代表,他們的真正實力絕不只民調所顯示的數字,這也是桃園地方族群與家族勢力的特殊屬性,兩黨都必須正視。

民眾黨賴香伶能夠在兩份民調中,分別拿到12%和16%的支持,與民眾黨在當地的支持度約略相仿,但是從支持者的位移上來看,賴香伶的支持者與國、民兩黨都有重疊,當她對上國民黨呂玉鈴時,將可搶到更多藍營選票;而賴香伶因為與鄭運鵬屬性較接近,在對上鄭寶清時,支持度反而被吸走,下降了4.3%。賴香伶曾擔任勞工局長,長期在工運界為勞工權益打拼,第一份工作就在桃園機場工會,與桃園市已經算是有地緣關係,在勞工眾多的桃園容易得到認同。而她出自苗栗客家,許多親人都移居或嫁到南桃園客庄,使得她在南桃園也能獲得支持,這一點是羅智強與鄭運鵬無法比的,也唯有民進黨鄭寶清相對擁有優勢。美麗島電子報吳子嘉認為,賴香伶具備「桃園蔡英文」的特質,有機會在藍綠之間闖出一片天。民眾黨自己也評估:民調若能超越20%,將有條件觸發棄保,從而創造勝選機會。

而民進黨在排除空降的考慮之後,目前以前立委鄭寶清和立委鄭運鵬最有可能,從台北觀點而言,經常上媒體的鄭運鵬理應獲得更高的民調,但從兩份民調的結果來分析,鄭寶清不但數字領先,從地域和支持者年齡層來看,分布也較均勻,沒有所謂的弱勢區域或年齡層,這與鄭運鵬支持者多集中在其選區內的特點不同,從過去民調與大選結果的比較來看,鄭寶清將更具爆發力。

無論國、民兩黨最後由誰出戰,桃園市年底選戰三足鼎立已是必然,桃園市的地方特殊屬性,以及民眾黨支持者橫跨藍綠,是否引發棄保的效應,都是各方觀察時,應重點注意的因素。

這篇新聞 桃園市長三國亂戰 民調結果透露玄機?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新聞網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