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北回二館太空教育館正式開幕

記者楊青琪/嘉義報導

嘉義縣北回二館太空教育館6日正式啟用。開幕主題展為國家太空中心和嘉義大學合辦的「國家太空中心30特展」及「玩藝數特展」,展期至10月29日。太空館主體建築以台灣「福爾摩沙一號衛星」外觀發想,整體小而美,未來將成為太空科技素養戶外教學場所。

開幕儀式由縣長翁章梁與太空中心副主任郭添全、水上鄉長劉敬祥等人共同參與。翁章梁說,「太空是國家戰略的重要產業!」原省道上有太陽館,今天啟用太空館,以太空定調更寬廣的科學概念,這裡不只是屬於嘉義的太空教育基地,而是雲嘉南的共同教育基地;未來嘉義縣的國小學童一定要來一次,領略科學流程的奧妙,從小扎根科學涵養。

▲縣長翁章梁等人參觀開幕特展。(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教育處表示,太空館除了本縣國中小學童使用外,未來也將安排雲林縣、嘉義市、台南市三縣市學校到館進行戶外教育或科技課程,縣府會持續與大專院校及太空中心合作推動。

除教育館相關教學設施外,戶外也設置以太空為主題的兒童遊戲區,盼孩子在遊戲中學習探索,進而愛上科學。北回二館不僅有科學教育,更是一個友善共融在地公園。

郭添全表示,太空中心去年滿30週年,從初學者到現在已擁有自主研製衛星及多枚衛星操控的實力,一路走來不容易,太空中心30特展記錄這些努力軌跡,是認識太空、了解台灣太空發展的好機會;此次展出除了把福衛五號、七號、獵風者衛星及福五發射火箭模型搬到現場,更首度把衛星操控中心復刻版放進太空館,讓民眾一窺衛星操控室的神祕面貌。

▲太空教育館濃濃的科技感。(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另外,「玩藝數特展」由嘉義大學嚴志弘教授策辦,用大型木作、3D列印、視覺藝術等大家熟知的方式,帶領孩子從藝術中探索數學的奧妙,希望擺脫數學只是公式與運算的刻板印象,感受跨域學習帶來的新奇與樂趣。

館內門口擺放陶藝大師楊元太的創作,作品名為日月如梭,傳達人類不斷探究宇宙並認識自己的生命動力,藉此表達北回二館不僅是教學中心,更是擔起雲嘉南太空教育輔助工作的重要場所。

相關新聞

ITC Infotech 收購專業雲端服務公司 Blazeclan Technologies Private Limited,增強其多元雲端功能並加速客戶數碼轉型旅程

Milliken & Company 發布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

Yakima Chief Hops 推出具流動性的漩沉萃取物 DynaBoost™ 以提升啤酒香氣

Cognivia 獲得 1,550 萬歐元的策略性資金,以使用 AI-ML 解決方案促進藥物開發

The Channel Company 宣佈新收益總監 Wayne Silverman 上任

第135屆廣交會重磅展示硬核機械,為工程建設注入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