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品觀點 | 都怪岸田太親美 俄方不談日俄和約 增兵北方四島 | 國際

品觀點 | 都怪岸田太親美 俄方不談日俄和約 增兵北方四島 | 國際

烏東戰事激烈,美英卻在這關鍵時刻提供烏軍火炮等足以改變戰局的重型武器,讓俄羅斯急的跳腳,俄方警告可能因此引發世界大戰。

檢視美英兩國近期對烏國的軍援,不管是數量還是質量,都是空前的。美國總統拜登4月底提出一個330億美元(下同)援助烏克蘭的預算,約合9760億元新台幣,其中204億美元是軍事援助。英國首相強生5月初追加軍援烏克蘭3億英鎊,之前已提供烏國4.5億英鎊的軍援。

美英提供烏軍的武器堪稱目前世界一流的陸戰及空戰利器,包括能鎖定火炮位置的反炮兵雷達、可以運送物資的重型無人機、攜帶式反坦克及防空飛彈、直升機、夜視裝備等。

針對北約以重武器軍援烏國,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4月26日則警告,此舉有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真實危險,還說北約提供武器給烏克蘭,等於是與俄國打代理人戰爭。

而早在3月31日,北約就公布,俄羅斯軍機在數個地區頻繁侵擾,在短短6小時內,北約總共出動10次戰機攔截。4 月 29 日,北約再度發布消息,在前一週短短4天內,波羅的海、黑海地區都有俄機逼近領空,各國空軍紛紛出動攔截。

輔仁大學特聘教授何思慎.

輔仁大學特聘教授何思慎指出,在北約提供重型武器給烏克蘭後,俄烏戰爭已經變成俄國與北約的代理人戰爭;烏克蘭擁有北約的重型武器後,俄軍將更難脫離烏克蘭戰場,目前烏軍是將北約武器當成「盾」使用,用以自衛;但如果美國和北約不劃底線,讓烏軍用北約武器攻擊俄國境內目標時,俄羅斯總統普丁就可能報復性攻擊北約。

也許只是警告,普丁的試探之手並沒有伸向波蘭、波羅的海國家,反而是伸向遠東,日本的北方四島。

俄羅斯外交部當地時間3月21日針對日本配合美歐步調啟動對俄經濟制裁發表聲明稱,「不打算繼續有關俄日和平條約的締結談判。」

何思慎指出,如果俄方不簽署和平條約等於宣布,二戰後日俄兩國的戰爭狀態並未結束。

為什麼普丁會把反制北約的試探之手,先伸向日本?何思慎表示,相對於鐵板一塊的北約,日本在遠東並沒有朋友,如果被俄國修理,韓國是不會聲援的,北韓、中國反而可能會落井下石。

其次,雖然日俄尚未簽署和約,但自1956年《日蘇共同宣言》簽署後,兩國開始推動關係正常化,雙方關係已經改善,加上中國崛起,近十年,日本已經將防衛重心移到西南諸島,北方防務反而空虛,俄方撿軟杮子吃,自然先試探日本的北方。

最重要也最值得台灣借鑑的,何思慎認為,就是重美派首相岸田文雄上台後,跟美國跟得太緊了,特別是這次制裁俄羅斯衝得太前面,棒打出頭鳥,普丁要殺雞儆猴,首先就向日本下手。

何思慎提醒,日本的重美派可不會反中,反而是著力改善對中關係,因為日本政治家很清楚,改善並加強對中關係,才能防止被美國出賣,在這點認知上,有沒有給親美的民進黨政府一些啟示?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