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新北防疫垃圾收運全攻略 居家檢疫/隔離/照護免煩惱

新北防疫垃圾收運全攻略 居家檢疫/隔離/照護免煩惱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2日啟動「居家照護關懷中心」,環保局將常見的防疫垃圾收運疑問整理成「問答全攻略」懶人包,解答市民朋友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及居家照護期間,關於垃圾收運的相關疑惑,也歡迎大家分享防疫垃圾收運的正確資訊。

環保局表示,目前疫情尚在高峰,隨居家檢疫、隔離或照護民眾人數越來越多,每日已安排清運超過500戶的防疫垃圾,然目前防疫工作繁重,為使資源能運用在更需要的項目,建議如無急迫倒垃圾需求者,可將垃圾暫置家中,待檢疫、隔離或照護期滿,再將垃圾消毒後,依原本習慣的方式倒垃圾即可。

環保局強調,如民眾於居家檢疫、隔離或照護期間仍有倒垃圾的需求,則可使用專用垃圾袋(無專用垃圾袋者可使用其他塑膠袋)盛裝並包裹嚴實後,電洽29區關懷專線或本市關懷中心專線(8259-1520垃圾問題撥2),環保局將派員到府收運,頻率為3至4天收運一次、10日內收運2至3次為原則,但因垃圾收運路線需事先安排,因此請至少提前2日預約。

環保局提醒,防疫垃圾收運服務僅限日常生活所產生的垃圾,請勿將棉被、枕頭、電器、家具、大量舊衣及紙箱等大批垃圾趁機排出,故建議務必好好休息,不要大掃除;餐食類垃圾無需分類,可一起交付,但如有回收物,請將其洗淨後分類暫存家中,待解除居家檢疫、隔離或照護期間後,依原本的資源回收管道排出。

而垃圾應盡量減積、減量,並裝至七分滿即將垃圾袋口紮緊,不可有開口。如袋內有尖銳物品,請先以報紙包封後裝入垃圾袋,以防垃圾袋遭刺破;如袋內液體有滲漏或惡臭情形,請先用其他塑膠袋密封紮緊,再置入垃圾袋中,且綁好的垃圾袋應避免擠壓造成破損。

申請防疫垃圾收運的民眾,如居住於社區大樓內,請事前通知管理員放行收運人員上樓收運;如居住於公寓者,請民眾自行於家中,或請親友鄰居協助,開啟一樓大門,讓收運人員至所在樓層協助收運。
環保局也提醒,民眾於居家照護、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期間,請務必遵守防疫規定,勿逕自外出倒垃圾,違反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處新臺幣10萬至100萬元罰鍰。

▲我是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或居家照護者,垃圾如何處理。(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我是居家照護者,仍有垃圾清運需求時該怎麼辦。(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防疫垃圾收運頻率為3至4天收運一次、10日內收運2至3次為原則。(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民眾於居家檢疫、隔離或照護期間仍有倒垃圾的需求時,可使用專用垃圾袋包裹嚴實(無專用垃圾袋者可使用其他塑膠袋)。(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申請防疫垃圾收運之注意事項。(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申請防疫垃圾收運的民眾,如居住於社區大樓內,請事前通知管理員放行收運人員上樓收運;如居住於公寓者,請民眾自行於家中,或請親友鄰居協助,開啟一樓大門,讓收運人員。(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民眾於居家照護、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期間,請務必遵守防疫規定,勿逕自外出倒垃圾,違反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處新臺幣10萬至100萬元罰鍰。(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各區公所居家照護關懷專線。(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