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品觀點 | 游盈隆指疫情若無法控制 陳時中將無法參選台北市長 | 政治

品觀點 | 游盈隆指疫情若無法控制 陳時中將無法參選台北市長 | 政治

新冠確診數字繼續改寫歷史,加上全民排隊搶快篩,蔡總統「震怒」了,但不管是不是卸責,如果疫情止不住,今年年底的地方選舉,民進黨危險了。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5日在臉書指出,疫情演變緊緊牽動選情,這是不爭的事實。今年二月,農曆春節過後,游盈隆公開表示,「2022年九合一地方選舉的大勢走向明顯對藍營不利」,因為蔡英文聲望沒像以前那麼低、政黨認同差距拉大、沒有公投、沒有韓流(四缺),還出現了一個支持者重疊的民眾黨(一不利)。

當時,有外國朋友問游盈隆「還有變數嗎」,他斬釘截鐵地說,「疫情與其他重大突發事件」。現在看來,疫情正是民進黨年底勝選的最大變數。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取自臉書)

游盈隆指出,如今疫情大爆發,對蔡英文政府勢必構成極嚴重的挑戰,一個處理不好,不但二年來防疫傑出表現前功盡棄,也必將為2022選情投下超級大變數;疫情始終是一個難以猜測卻客觀存在的惱人變數,但真正會影響選情的其實是蔡政府處理疫情的態度、方式與效能。

疫情如果繼續惡化下去,中央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想功成身退、參選台北市的願意恐怕也要落空。早在4月3日,游盈隆談台北市長選情就說,「陳時中能否如願參選台北市長?現在已出現變數,隨著疫情急遽飆升,如短期內不能有效控制,最終恐分身乏術,參選可能性會下降,民進黨換將可能性上升」;一個月過去,現在看來是一語中的。

「要快篩沒快篩,要疫苗沒疫苗,要治療藥沒治療藥…」一位當過部級醫院院長的友人4日如此向游盈隆感嘆,反映的是社會普遍的心聲與無奈;這是典型的民怨,而且深沉。

游盈隆感傷道,隨著每日確診者大量增加,中重症患者與死亡人數快速攀升,家屬無語問蒼天;快篩一劑難求,一般民眾阮囊羞澀尚須擠出五百元來買;兒童父母面臨莫德納或BNT疫苗選擇的進退兩難,心急如焚;治療藥如Paxlovid量少價高,民眾只能乾瞪眼,懷疑只有權貴能拿到。到底為什麼?一貫以「會做事」自豪的蘇內閣何以淪落至此?

4日,蔡英文總統兼黨主席在民進黨中常會上「震怒」,因為快篩試劑之亂,游盈隆則認為,震怒無法撇清蔡是執政團隊最高領導人該負的責任;在「震怒」的同時,蔡主席提點國人「今年台灣人均GDP可望超越韓國」,只不過提出的時機很尷尬,當此時此刻六成以上台灣人因疫情衝擊而擔憂個人工作與所得時,蔡總統這樣的「暗示性邀功」不但不是時候,也顯得很無厘頭。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