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品觀點 | 回台定居找永慶買房 買到海砂屋 投訴好房網沒人理 | 消費

品觀點 | 回台定居找永慶買房 買到海砂屋 投訴好房網沒人理 | 消費

記者宋秉忠 68

一位從海外回台的劉小姐,去年1月透過永慶房屋購買一間位於士林天母地區價值新台幣2000多萬元的房子,沒想到簽約後看屋才發現屋子有漏水現象。

經結構技師公會檢驗後,發現氯離子數值超標(即海沙屋),經台北市政府三次調處無效後,劉小姐已於去年11月向士林地院提告賣家及房仲公司永慶房屋。

劉小姐表示,去年1月份透過永慶房屋網看到這間出售資訊後,就通知永慶房仲要看屋,一開始看房的時候,仲介告訴她「只有輕微外牆滲水」,還說「做外牆防水大約3、4萬元,室內有一點壁癌」,這在合約內有備註。

2月份簽約後,劉小姐與住了八年的房客聊天,房客說住的八年期間處理過多次、多處的滲漏水,有兩次是從天花板大量漏下來。

劉小姐當時以為更換管線就能解決漏水問題,所以5月交屋之後開始施工,才發現天花板有鋼筋外露,她通知仲介解決,仲介一直勸阻她去驗氯離子,還說「如果在意房子安全可以做結構安全檢查」等。

等結構安全報告出來後,劉小姐詢問專家才知應由公會來驗、較有公信力,而且關鍵也不是結構安全報告。

劉小姐發現永慶有氯離子保障辦法,上面的說法與仲介的做法完全不同,後來,仲介隸屬的天母圓環店長和士林區負責人的說法都和仲介一致,因此她認為永慶公司政策有兩面手法。

在結構技師公會驗出氯離子超標之後,劉小姐按照合約規定要求解約,但永慶和賣方都說,「只有天花板驗出來很高,其他地方不高,覺得很奇怪」,所以不同意解約。

劉小姐強調,結構技師公會檢驗梁柱+天花板,結果驗出來的氯離子數值平均破1,天花板數值更超過3,而買賣契約上註明,氯離子超過0.6,買方就可以解除買賣契約。

劉小姐表示,嚴重漏水、海砂屋和傾斜都是重大的房屋問題,也都會大幅減損房子的價值,甚至只剩下土地價值,所以碰到這些問題,並不是單純修補就解決了,只希望用自身的血淚經驗提醒大家,買房子真的要遇到好房仲,否則只能欲哭無淚。

針對劉小姐的投訴,永慶房屋回覆:1.本案原屋況全室天花板有裝潢包覆,交屋前無法發現相關屋況問題;交屋後買方拆開天花板後,始發現有龜裂狀況,永慶立即聯繫賣方溝通處理後續事宜。

2.經買方委請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檢測,結果顯示:氯離子含量值並未超標,建議施工補強即無安全問題;經永慶積極溝通,賣方亦願意負擔補強等費用;後買方再次委請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檢測,其樑柱之檢測結果,平均值亦未超標。

3. 雖本案未達氯離子保固條件,但本公司秉持服務精神,願意依原氯離子保固辦法,補貼5倍服務費給買方;且歷經台北市政府消費爭議委員會數度調解,但因買方堅持賣方必須以原價購回房屋,並另外賠償80萬,致最後仍無法達成共識。漏水的部分,據調查經紀人有告知外牆及浴室等處有滲漏水問題,並載明於在買賣合約書中;買方亦有簽名確認漏水部分由買方自行處理。

對於永慶的回覆,劉小姐回應稱,本案原房客已告知永慶仲介有多處漏水甚至曾從天花板漏下,但仲介隱匿,淡化為外牆滲水和一點壁癌。

其次,三方同意委請結構技師公會檢測,即表示對之前土木技師公會的報告有疑慮。

第三,結構技師公會驗出的氯離子平均超標,但永慶回覆意思是天花板超標不算,只看沒超標的部分,這合理嗎?

一心想解約的劉小姐除了訴諸司法,也向打著「伸張居住正義,捍衛消費權益」的《好房網》投訴,希望透過《好房網》的報導,讓更多民眾知道購屋注意事項,不料去年11月投訴至今,前前後後兩次去信,卻沒人理會;後來上網一看才發現,原來《好房網》董事長為永慶房屋創辦人孫慶餘的妻子。

劉小姐認為,如果《好房網》對同集團永慶房屋發生的爭議事件置若罔顧,這已經失去媒體應該扮演的角色,這又怎麼能稱得上「伸張居住正義,捍衛消費權益」呢?

《好房網》5日下午回應,針對劉小姐的投訴,當時因已有其他媒體披露,沒有獨家報導的機會,且後續據聞此案已進入司法程序,故沒有做進一步報導。

相關新聞

更多發言

熱門

相關新聞

Onconic Therapeutics的胃食管反流病新療法JAQBO獲MFDS批准

DECODE集團成功獲得美國金融服務牌照,鞏固其全球金融市場地位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評選出2024年「CHAMPIONS OF CHANGE」獲獎者

萬華化學成立巴塞羅那研發中心,彰顯其對歐洲及其他地區的重視和承諾

絲芙蘭重磅官宣DRUNK ELEPHANT醉象於全渠道獨家入駐

Vantage Markets榮獲FXBT「最創新經紀商」獎;重新定義交易者賦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