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快篩陽性當確診?陳時中3理由回:不適用

快篩陽性當確診?陳時中3理由回:不適用

(記者陳樂珊/綜合報導)本土疫情持續延燒,全台連續兩日都破1萬大關,很多民眾到醫院急診接受核酸檢測(PCR),導致急診室塞爆。有專家建議應該將快篩陽性當成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明3個目前不適用的理由,包括篩檢不均、衍生的匡列支出以及限制自由法律效益,強調疫情趨緩時會再研議,並強調全台單日PCR採檢量能可達19萬,目前用不到10萬,不是量不夠,只是要解決分配不均問題。

陳時中

圖/本土個案持續狂飆,有專家建議應該將快篩陽性當成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明3個目前不適用的理由。擷取自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達人臉書

針對外界建議將快陽性視同確診,陳時中說,首先必須考慮採檢容量,目前全台每天採檢量不超過10萬件,遠低於採檢量能19萬件,但最大問題在於「分布不均」,導致很多人往急診擠,未來希望基層診所協助設立採檢點,讓採檢據點更均勻。

第二,陳時中說,如果要用快篩取代核酸採檢,還必須考量快篩會有1成偽陽性的問題。他表示,目前快篩陽性率為88.7%90%,如果將快篩陽性就直接當成「確診」,代表會有1成快篩偽陽性者被當成確診者,若這些偽陽性者當成確診,和這些偽陽性接觸的密切接觸者也要居家隔離等,付出的社會成本反而更大。

陳時中更提到,第三是法律層面問題,確診者會被限制自由,今天若民眾不是真正確診的人,卻因快篩陽而被隔離,甚至連家人都隔離,法律上會有限制人身自由過當的疑慮。

陳時中說,很多國家都等到疫情逐漸緩下來才採行此措施,那時匡列、隔離早已全部放掉,才不會產生限制人身自由的問題,等台灣到了那個時候,可以再針對檢驗量能,討論是否調整政策。

熱門新聞:本土連2天破萬!今新增11974例中雙北就占超過56% 另增2死亡個案

引新聞原始文章:快篩陽性當確診?陳時中3理由回:不適用

相關新聞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2023年馬來西亞核准投資金額創新高 海外房地產說明會即日報名開跑

極兔發佈首份 ESG報告,推動全鏈路綠色運營,讓可持續物流惠及全球

加密貨幣市場大事件:嘉實國際兩大藍籌加密貨幣比特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439;USD櫃台證券代號:09439)及以太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179;USD櫃台證券代號:09179)將於4月30日正式上市交易!

Movement Labs 於 A 輪融資活動中籌集了 3,800 萬美元,將 Facebook 的 Move 引入 Ethereum

Olight傲雷17週年慶典:慈善活動籌得善款,助力提高自閉症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