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品觀點 | 1996年中國軍費還不及台灣 現在已是台灣的17倍 | 政治

品觀點 | 1996年中國軍費還不及台灣 現在已是台灣的17倍 | 政治

烏克蘭以劣勢兵力抵抗俄羅斯入侵超過兩個月,而且越戰越勇,令人欽佩。蔡政府一再強調,台灣和烏克蘭不一樣,不能相比,有道理,軍事情報專家指出,由於兩岸軍力嚴重失衡,共軍一旦犯台,很可能就是速戰速決,國軍和美軍恐怕會措手不及。

1996年台海危機時,台灣比現在安全多了,當時,經國號、幻象、F16都已成軍,國軍握有台海的制空權,中共只能以短程飛彈威脅台灣。

但26年過去了,兩岸軍力天平已經完全倒向中共。根據兩岸公開的國防預算資料,1996年台海危機時,台灣和中共的國防經費是1:0.98;2017 年台灣和中共的國防經費變成1:14.93;2022年中共國防預算達到2261 億美元,較去年成長7.1%,已經是台灣的17倍。兩岸軍力早已嚴重失衡。

對此,前國防部情報次長室聯合情研中心副主任上校孫秉中27日在「台北論壇」講座中指出,兩岸軍力早已嚴重失衡,共軍在「遠戰速勝、首戰決勝」與「戰略欺敵、先制奇襲」的戰略指導下,一旦決定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時,共軍「確有能力可在不驚動國際視聽與監偵狀態下,發動無預警或預警時間極短的猝然突擊」。

孫秉中強調,共軍在發起登陸作戰前,會併用各種投射武器將國軍「打聾、打瞎、打啞、打癱」,以獲取制電磁、制空、制海權,國人不能再停留在傳統的登陸作戰思維來研判敵情。

孫秉中指出,共軍武力犯台的戰術目標是「先癱後登」,以各型投射武器癱瘓國軍的海空軍及監偵系統,奪取制電磁、制空、制海權,並綜合毀傷國軍作戰能力60%以上,然後才會實施登陸作戰。

孫秉中指出,中共監偵科技已相當發達,國軍雷達站的位置、型號、數量乃至性能諸元早已不是秘密;共軍武力犯台時,國軍海、空軍雷達站將是首波被攻擊目標,共軍的反輻射無人機更可以有效制壓國軍殘存的雷達功能,屆時,所有需要雷達導引的武器均將成為廢物。

由於國軍部隊駐地、部署相對透明;台電的電廠、電網資訊亦公開透明,這將有利於共軍實施針對性打擊。

孫秉中指出,一旦光纖線路、微波站台、海纜站及通信機房遭到摧毀,台灣將陷入被打聾、打瞎、打啞、打癱的境地;接著,共軍以優勢遠程精準投射火力實施「制機於地」、「制艦於港」,癱瘓國軍海、空軍戰力,奪取制空、制海權。

主持27日講座的前國安局長蔡得勝則引俄烏戰爭為例指出,戰場在自己的國家裡,下場是非常悲慘的;戰爭帶給烏克蘭幾代人都難以彌補的傷害,如果戰爭發生在臺海,戰場也一定在臺灣,無論勝負如何,臺灣人民財產的損失、人員的傷亡都難以估計。

蔡得勝指出,主政者的智慧攸關國家的前途與利益,希望烏克蘭戰爭能讓台灣的主政者更有智慧處理兩岸關係,也希望台灣人民能了解,僅憑意志力與決心不一定就能扭轉態勢;烏克蘭戰爭讓我們看到戰爭的無情、戰爭帶來的痛苦,國人應引以為鑑。

相關新聞

戰火未歇 烏克蘭重建之路如何走?台灣加入合作新篇章

下一代期權協議Moby登陸主網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宣佈,巴黎餐廳 PLÉNITUDE 成為 THE ART OF HOSPITALITY AWARD 2024 得主

CoinEx將舉行海濱晚會 在Token 2049 Dubai聯合區塊鏈行業領導者和有影響力的人物

創新驅動長電科技經營穩健發展 2023年四季度收入創歷史新高

艾德金融成全球首批以太幣現貨ETF參與證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