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品觀點 | 邱泰源醫師感謝國際友人的支持 台灣仍需努力 | 政治

品觀點 | 邱泰源醫師感謝國際友人的支持 台灣仍需努力 | 政治

美國時間27日,美國眾議院以425票對0票通過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法案,呼籲國務院提交計畫,幫助台灣恢復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觀察員地位。

由於美國參議院也於去年8月6日「無異議」通過相同法案,外電普遍認為拜登總統將批准執行。這也是美國首次以國內法支持台灣恢復WHA觀察員身份,是台灣外交的重大突破。

對於美國眾院的支持,長期推動台灣參與世衛組織(WHO)活動的台灣醫師公會理事長邱泰源表示感謝;他指出,這代表有越來越多的國際友人看到台灣對於世界公衛的貢獻,特別是對台灣這兩年在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上的肯定。

由於台灣醫師會的推動,世界醫師會(WMA)近年來多次致函世衛組織呼籲讓台灣參與相關活動;就像去年10月,WMA在倫敦舉行世界大會,雖中國代表杯葛,但會中仍以91:16通過支持台灣參與WHO、WHA的決議文。

WMA更於4月19日發函給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呼籲世衛組織為台灣開啟大門,讓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WHA。

身兼亞大區域國家醫師會聯盟總會長的邱泰源指出,這封信影響層面非常大,就好像點燃一個關鍵火苗,台灣要更加團結,爭取外交力量並達到目標。

不過,邱泰源也提醒,中國醫師會過去幾年來非常積極,影響力也在增加,例如中國WMA的理事席次已經由一席增加到三席;WMA過去經常通過譴責中國破壞維族人權、非法摘除器官的決議,但近年來,這類決議開始被擋下來。

第75屆WHA將於5月22日至28日召開。民進黨立委王定宇27日向三立新聞透露,衛福部長陳時中正評估是否參與場外會議,並可能到東歐國家進行「感恩之旅」。

馬政府時代,台灣曾經以觀察員身份參加WHA場內會議,但在民進黨執政後,由於中共阻撓,WHO就未再發給台灣邀請函,台灣代表只能在會場外爭取支持。

在美國的主導下,2021年5月,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曾表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及世界衛生大會,但最後台灣依然未能與會。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分析此次眾院無異議通過支持台灣參加WHA,是因為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台灣提高警戒中國來犯級別,這樣的擔憂也讓美國決定加強支持台灣參加WHO等國際組織。

相關新聞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助力香港打造國際科創中心

北市府StartUP@Taipei再次徵集科技團進軍泰國

Zetrix/MYEG與香港MaiCapital簽署諒解備忘錄 合作發行虛擬資產基金

AeroPress, Inc. 擴大經典咖啡濾壓壺系列,推出 AeroPress Clear Colors 系列

LANZAJET 宣布獲得 MICROSOFT 氣候創新基金的投資,可支持公司持續發展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