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居隔人數多+天氣熱 4月用電高峰增幅1成|生活

居隔人數多+天氣熱 4月用電高峰增幅1成|生活

連日以來氣溫升高,最高溫可以來到30度,加上居家隔離人數快速成長,用電量大增,根據統計,26日尖峰負載即達3,590.8萬瓩,較去年4月尖峰負載增加約314萬瓩,增幅近10%。

台電表示,近期各地天氣炎熱,且疫情居家人數擴增,加上經濟持續成長帶動整體用電增加,面對盛夏用電需求將再度攀升,台電會隨時掌握電力供需變化,確認歲修機組回歸期程及穩定運轉,確保穩定供電。

不過,有部分機組仍在大修,預計5月才陸續回來,加上日前台中電廠7號機組破管解聯,供需綜合影響下,導致夜間備轉容量率偏低。27日大觀二廠1號機及天輪5號機組已完成歲檢修工作,可提升供電能力,有助於供電穩定。

台電預估5月供電情形,今年水情好轉,水庫蓄水量高,目前德基蓄水近9成,日月潭也近滿水位,整體水文狀況相比去年相對良好,水力機組可適時支援。

另外,台電自去年起精進調整機組大修作業,機組將於5月陸續回歸供電系統,即使整體用電負載提升許多,但日間有太陽光電量挹注系統供電能力,夜尖峰時段在必要時,也可啟動抽蓄水力、輔助服務、需量反應及用電大戶支援應變等多元措施,確保穩定供電。

家裡如果有居隔或居檢者,可能已經開始使用冷氣,台電建議,縮小空間範圍,吹冷氣會更省,可善用活動拉門或布簾,因為如果空間大但冷氣不夠大,冷氣機的冷氣能力kW不足,會讓壓縮機一直運轉,反而更耗電,吹冷氣時,搭配電風扇、循環扇也能提高冷房效果。

圖片轉載/電力粉絲團

此外,常有網友討論,變頻冷氣吹8小時,和冷氣開整天哪個省?台電解答當然是吹8小時比較省,用電多少度,除了要看電器耗電量,也跟電器的使用時間有關,所以想省電,除了考慮電器耗不耗電之外,使用時間長短也是關鍵,如果長時間無吹冷氣的需求時,還是要把冷氣關閉。

相關新聞

AeroPress, Inc. 擴大經典咖啡濾壓壺系列,推出 AeroPress Clear Colors 系列

LANZAJET 宣布獲得 MICROSOFT 氣候創新基金的投資,可支持公司持續發展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

香港歐萊雅首屆《社區嘉年華》完滿結束 向各界宣揚及推動社區多元、平等及共融

DeFi Lens打造用於技術分析的先進生成式AI

華為雲在香港為大模型訓練和推理提供即開即用澎湃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