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品觀點 | 俄國外長警告世界大戰 中國外交部要各方冷靜克制 | 國際

品觀點 | 俄國外長警告世界大戰 中國外交部要各方冷靜克制 | 國際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西方媒體一直批評中國「暗中幫助俄羅斯」,但隨著戰事升高,中方對於俄烏戰事的應對越來越謹慎。

由於包括德國在內的北約國家開始向烏克蘭提供重武器給烏克蘭,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26日向俄羅斯各大新聞機構發表談話時警告,有爆發第3次世界大戰的「真實危險」,並稱北約提供武器給烏克蘭,等於是與俄國打代理人戰爭。

當天下午,在中國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外國記者提問「中方是否認同拉夫羅夫的看法」、「中方會針對可能擴大的戰爭範圍作哪些準備」,發言人汪文斌回答,沒有人希望看到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防止局勢升級,盡快實現和平,避免讓歐洲和世界付出更大的代價。這也是俄國入侵烏克蘭後,中方又一次呼籲各方克制的公開表態。

俄烏開戰後,外電報導稱,俄羅斯總統普丁在開戰前就已經告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兵烏克蘭,但實際情況可能並非如此,因為開戰前,中方根本沒有撤離在烏國的僑民,以致有數千名中國僑民身陷戰場,遭到烏國的報復;中國使館組織的撤僑行動也顯得慌亂,不像「事前知情」。

當俄羅斯部分銀行被踢出國際匯兌交換系統SWIFT後,外電又說,中國的銀行會承接俄國的匯兌業務幫普丁減緩西方金融制裁的痛苦,但後來包括美方高官都澄清,未發現中國的銀行協助俄國。顯見,中方根本不想被捲入西方與俄羅斯的戰局中。

仔細分析中俄的互動可以發現,雙方的合作也不像他們說的那樣密不可分,俄國在亞太自有其戰略利益,有時還會做出損及中國利益的事。

去年10月13日,普丁就在俄羅斯能源週會議上表示,他認為台海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不高,因為「中國無需動武就能達成統一台灣的目標」。

普丁的對台談話乍聽像是在貶低台灣,但深入分析,卻是間接告誡習近平不要對台動武,以免危及俄國在亞太的利益。

以目前的中俄關係而言,俄羅斯官方前述對於台海議題的「表態」一點也不意外。去年10月,共軍、美英日密集在台灣周遭海域演訓,共軍頻繁逼近西南空域,曾在一天內達到56架,各方都認為台海情勢嚴峻、甚至開戰在即,普丁卻在此時公開

「潑冷水」,要各方冷靜,等於破解了習近平對台的「臨戰施壓」。

台灣有評論即稱,普丁的「買台論」其實是把習近平的武統拆掉引信。

更令人費解的,就在急需習近平支持烏東戰事之際,普丁也沒放鬆「出賣中國」之舉。

4月21日,俄羅斯聯邦東部軍區新聞處透過國營《衛星通訊社》放消息稱,俄羅斯和越南將舉行聯合演習,兩國國防部已過視訊線上討論聯合演習的日期和地點,演習被命名為「陸地聯盟-2022」。

俄國向來同時對中越出售蘇-27和蘇-30戰機,而且越南獲得的同型戰機性能還勝過中國。

印度和越南一樣,與中國有領土爭議,但俄國一樣出售印度最先進的武器。由於印度不願追隨西方一起制裁俄國,遭到西方批評,印度財政部長希塔拉曼22日受訪時解釋,印度需要俄羅斯的幫助來保衛邊境。印度一直是俄羅斯武器的最大買主,而中國是印度最大的邊犯,2020年中印還爆發邊境衝突,雙方都有人員死傷。

由此可知,對於普丁單方面將對烏戰爭升高到世界大戰,習近平是高度警惕的。

相關新聞

快手科技將於2024年5月22日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

數字王國發佈Masquerade 3.0 推動面部運動捕捉邁進無標記點時代

嶺大舉辦2024年QS中國峰會校長論壇 探討數碼創新對中國高等教育的影響

巴黎貝甜攜手巴黎聖日耳曼發佈「Let’s Paris」全球廣告

時空壺宣佈重大軟件更新,推出AI翻譯實驗室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