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荷蘭實驗室推「3D 列印巧克力」,可控制巧克力酥脆度

荷蘭實驗室推「3D 列印巧克力」,可控制巧克力酥脆度

記者 Archer Sun / 綜合報導

3D 列印技術的應用在現今越趨普遍,但可曾想過可以用來改變巧克力的酥脆度嗎?

荷蘭阿姆斯特丹創新交流中心(Innovation Exchange Amsterdam)的最新影片內容指出,一名入選創新獎的預選團隊成員 Corentin Coulais 表示他們成功用 3D 列印技術讓「巧克力的結構」產生變化。

超材料與 3D 列印技術結合,改變巧克力入口的酥脆體驗

從 Coulais 在這次對外公開的實驗內容中可以發現,源頭上巧克力本身的原料及配方並沒有做改變,而是巧克力入口時帶給人們那種「酥脆感」的不同。起初該團隊首先從一個 S 型的巧克力有不同的斷裂方式,這些斷裂的方式誘因它的製作過程有不同的變化,於是他們想到那巧克力是否也會因為製作過程,影響到食用時的口感?

Photo Credit:Publishing

上面的螺旋形巧克力超材料,有很高的自由變化的特性,圈數會直接影響 3D 列印壓制時的碎塊數量;實驗團隊能清楚區分吃巧克力時產生的裂紋增減。錄音顯示巧克力被咬時發出的聲音反映了碎塊的數量。

Photo Credit:Publishing

目前這項實驗報告已經上架至 Soft Matter 學術研究網站(研究名稱:Edible mechanical metamaterials with designed fracture for mouthfeel control),在不斷的實驗過程中(上圖的各式 3D 列印壓制版型)實驗團隊發現改變食物中的空隙,可以讓食物的結構與接觸面積在食用時產生不同的口感,經 10 個味覺測試人員食用後得證,巧克力的酥脆感會影響大腦的愉悅度。

另外一個關鍵則是溫度的控制,3D 列印機器的溫度需要控制在攝氏 32.2 度、搭配 V 型鑄模器讓 3D 列印機隨時調整巧克力結構,當咬下巧克力的瞬間,在口中發出的聲音越大聲與代表產生的碎塊、空隙越多,未來這項技術將有望運用在醫學協助病患刺激不同受損或治療的感官功能。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