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品觀點 | 楊志良呼籲防疫軟著陸 派人上門替老人施打疫苗 | 政治

品觀點 | 楊志良呼籲防疫軟著陸 派人上門替老人施打疫苗 | 政治

新冠染疫人數連日暴增,指揮中心推估確診人數可能達到350萬至500萬,而據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推估,染疫致死率若在0.475%,恐有1萬6625人死亡。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直言,現在再談清零已經不可能了,但好消息是隨著新冠病毒的演化(與宿主共存),目前流行的Omicron已經取代原始病毒株和其他變異株,雖然傳染力強,但重症及致死率似乎較低。

在這種情況下,楊志良主張防疫「軟著陸」,也就是把疫情大爆發的時間盡量延後,保存醫療量能,控制重症率及死亡率;他強調,由於Omicron的被乘數(傳播力)大,就算重症率及致死率再低,如果集中爆發,醫療系統會崩潰,屆時重症及死亡率就難控,所以絕不能輕言「與疫共存」。

在「軟著陸」模式中,口罩就不像過去那麼重要,楊志良提醒,最近大家從電視畫面中經常看到有400多萬烏克蘭難民逃往波蘭,但幾乎沒人戴口罩;英國首相強生日前訪問基輔時,他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街頭巡視時,不但兩人沒戴口罩,旁觀的市民也沒戴口罩。

楊志良解釋,這是因為歐洲絕大多數人都已經被新冠病毒感染過,出現群體免疫,因此戴口罩已經不再是防疫重點。

再看香港疫情變化,目前每日確診已從3月初的5、6萬人降到5、6百人,顯示當地疫情已經是「著陸」了,但卻是「硬著陸」,致死率太高了。根據Our World in Data在3月中旬的數字,香港每100萬人有約35人染疫死亡,而英國、美國、南韓及新加坡,每100萬人口只有不到10人染疫死亡。

香港致死率會如此高,楊志良認為,與香港老人疫苗接種率偏低有關,根據香港醫療機構統計,80歲以上的死亡率是50至59歳的92倍,同時也是70至79歲的6至7倍。

台灣有許多長者住在傳統公寓高樓層,因為沒有電梯上下不方便,楊志良建議,公衛單位應該派人上門替他們接種,老年人的接種順序應該優先於年輕人。

即使按照紐西蘭染疫致死率0.05%(萬分之5)計算,那也有1750人;另據行政部數字,2021年台灣5歲以下人口是208236人、每年死亡率是4.5%,換言之,五歲以下兒童一年的死亡人數是9370人。即便如此,新北日前出現首例兩歲兒童染疫死亡案例,卻讓全國人民心痛不已。

楊志良指出,上述案例就是因為能救未救,才讓國人如此心痛,因此,即使疫情的大爆發已經無可避免,但如何有效減少重症及死亡,才是人民最關心的。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