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天氣變化大容易鼻塞流鼻水 過敏性鼻炎好惱人!

天氣變化大容易鼻塞流鼻水 過敏性鼻炎好惱人!

天氣變化大容易鼻塞流鼻水 過敏性鼻炎好惱人!

天氣變化大容易鼻塞流鼻水 過敏性鼻炎好惱人!

文/陳芷儀

過敏性鼻炎又稱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由於免疫系統受到過敏原如狗毛、貓毛、花粉、灰塵、空氣中懸浮粒子等刺激下,導致流鼻水、鼻塞、打噴嚏、眼睛紅腫的症狀,影響患者睡眠品質、工作或學習上的專注力。

圖說
圖說/過敏性鼻炎又稱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由於免疫系統受到過敏原的刺激下,導致流鼻水、鼻塞、打噴嚏等症狀。

過敏性鼻炎跟感冒如何區分?

當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時,很多人第一時間可能想到自己是感冒了,不過感冒與過敏性鼻炎症狀相似,難以辨別,醫師表示,可以從鼻水的顏色簡單辨別,鼻水呈現清澈水狀為過敏性鼻炎,若鼻水呈現乳白色、黃綠色則為感冒,此外,感冒會伴隨發燒、喉嚨痛、咳嗽等症狀,過敏性鼻炎則可能伴隨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鼻竇炎等併發症,因此兩者病徵還是略有不同。

陣發性噴嚏,鼻塞、流鼻水、鼻子癢、鼻水倒流、眼睛紅腫癢都是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通常過敏性鼻炎症狀會反反覆覆超過三週以上,間接影響病患睡眠品質、睡眠障礙、過動症或注意力不足的問題,使患者苦不堪言。

遠離過敏原避過敏性鼻炎

門診中常常會有病患詢問:「鼻子過敏究竟能不能根治呢?」,答案是不行,不過醫師表示,藥物治療如口服抗組織胺、鼻噴劑類固醇、血管收縮劑,可有效減緩過敏症狀,但過敏性鼻炎症狀較嚴重者,可以與專業醫師討論,進行減敏治療或手術治療,以提升、改善生活品質。

除了透過藥物或手術治療緩解症狀之外,引起過敏性鼻炎最大主因與接觸過敏原有關,患者平時應留意避免接觸動物毛髮、塵蟎、絨毛玩具、勤於清潔寢具、打掃家裡,來預防過敏性鼻炎發作。

圖說
圖說/引起過敏性鼻炎最大主因與接觸過敏原有關,避免接觸動物毛髮、塵蟎、絨毛玩具、勤於清潔寢具、打掃家裡,來預防過敏性鼻炎發作。

過敏性鼻炎不適的症狀容易致使工作效率變差、學習專注力不足、影響生活不便,如有類似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不妨找尋專業醫師進行診斷,找出致病因子,積極配合藥物治療緩解症狀。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早晚溫差大容易鼻塞 5 招讓鼻子暢通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