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你是哪一種頭痛? 4 種頭痛類型一次看

你是哪一種頭痛? 4 種頭痛類型一次看

你是哪一種頭痛? 4 種頭痛類型一次看

你是哪一種頭痛? 4 種頭痛類型一次看

文/陳芷儀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過頭痛的經驗,造成頭痛的原因很多,其治療方式也不盡相同,根據國際頭痛協會指出,頭痛可分為兩大類,分別為原發性頭痛及續發性頭痛,原發性頭痛非疾病引起,然而續發性頭痛通常為疾病導致症狀發生。

環境、情緒、不佳作息可能引發頭痛

環境中天氣、溫度、濕度的變化,情緒上容易緊張、壓力、焦慮,或者作息上出現睡眠不足、飲食的改變等,都是誘發頭痛的可能原因,醫師特別指出常見的頭痛有以下 4 種:

●肌肉緊張性頭痛:情緒上的緊張、焦慮與壓力,導致顱骨外肌肉群異常收縮引發頭痛,患者容易感到頭部有壓迫感之外,頸部與背部肌肉也易有痠脹及僵硬感。

●叢發性頭痛:天氣變化、氣溫早晚溫差大、花粉季來臨等環境因素,容易造成週期性的叢發性頭痛,患者容易有流鼻水、雙眼充血、流眼淚的症狀。

●偏頭痛:患者在飲食上吃刺激性食物、喝含咖啡因飲品、睡眠不足或受環境影響之下,容易誘發一脹一縮的抽痛,通常伴隨噁心、嘔吐、畏光等症狀。

●續發性頭痛:青光眼、鼻竇炎、感冒、腦膜炎、腦瘤、腦動脈瘤破裂等,受到疾病影響導致續發性頭痛。

圖說
圖說/環境中天氣、溫度、濕度的變化,情緒上容易緊張、壓力、焦慮,或者作息上出現睡眠不足、飲食的改變等,都是誘發頭痛的可能原因。

頭痛學會:培養良好作息避頭痛

頭痛怎麼治療?頭痛學會強調,除了透過醫師開立的藥物治療頭痛,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出頭痛根源,像是規律運動、改善睡眠品質、補充水分,避免頭痛惡化、減少頭痛發作次數與強度。醫師也指出,預防頭痛的日常保養有以下五點:

1.培養良好生活作息,保持充足睡眠並減少熬夜。

2.避免食用含咖啡因飲料、含味精或硝酸鹽食品、刺激性食物。

3.適當的運動

4.補充足夠的水分

5.適當紓發情緒上的緊張、壓力問題,可以找親近的家人朋友聊天來紓壓。

圖說
圖說/找出頭痛根源,像是規律運動、改善睡眠品質、補充水分,避免頭痛惡化、減少頭痛發作次數與強度。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推動醫療健康邁向國際! MET基金會揭牌啟動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