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立院全武行 國務機要費除罪化通過初審

立院全武行 國務機要費除罪化通過初審

立法院財委會今(21)日排定審查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再度上演全武行。

執政黨為「《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闖關,昨晚在會議室前擺放一排躺椅,自晚間8點起輪班守夜,國民黨團成員則於今晨5點集合,藍綠兩黨都在上午6點甲級動員。

立院民進黨團修法態度堅定,藍、綠兩黨為極具爭議的國務機要費除罪化對立升溫,《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是針對民國95年12月31日以前,各機關支用之機要費、特別費,其報支、經辦、核銷、支用及其他相關人員之財務責任均視為解除,不追究其行政及民事責任,如涉刑事責任者不罰。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主張,國務機要費本來就是特別費,特別費已經沒有罪,國務機要費怎麼還會有罪。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認為,現在的除罪化,僅是讓特別費回歸到法律的通案層面,卻被扣上無理的標籤。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批評,執政黨不論是非、肆意妄為,夾帶人數優勢,國務機要費除罪,很不幸的還是通過初審。猶記當年民進黨指責服貿套草率過關,如今卻有樣學樣,直接利用國會人數優勢,在未與各黨團協商下,強行通過國務機要費除罪初審。這完全違背民意,民主開倒車。!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國務機要費高達3千萬元,部會首長的特別費1年可能48萬元,金額與用途都不一樣,這是當年特別費除罪化時,不包含國務機要費的原因,扁案引發重大爭議,民進黨的高層誰拿了這一億多國務機要費,先講清楚說明白,民進黨為什麼要為阿扁一個人修法。

原本想要參與戰場的民眾黨立委到場才發現已經散會、表決完了,國務機要費的朝野攻防14分鐘結束。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