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補充益生菌不夠! 養出腸道好菌就用「這4招」

補充益生菌不夠! 養出腸道好菌就用「這4招」

(記者陳樂珊/綜合報導)人體有70%的免疫細胞都聚集在腸道中,想建立良好的免疫系統,必須從照顧腸胃開始做起。不少人會補充乳酸菌、益生菌,來增加腸道健康。不過,許多人會把乳酸菌跟益生菌混為一談,但其實乳酸菌不完全是益生菌,必須要經過科學家認可,才能稱為是有助於免疫調節、降低膽固醇、幫助消化等的益生菌。 

益生菌

圖/想建立良好的免疫系統,必須從照顧腸胃開始做起。WorldGym提供

如果腸道好菌跟壞菌的比例失衡,會滋生許多病原體,並引發各式各樣的病症。想要讓身體有強健的基礎,除了補充益生菌之外,照顧腸道也相當重要,引新聞分享4個方法,打造良好腸胃環境、提升好菌數量。

1.多吃高纖蔬果

花椰菜、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含有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的蔬果,可以提供好菌足夠的養分,也能清除腸道內的廢物;另外,像是香蕉蘋果等水果,對於增加腸道好菌也有幫助。

2. 適量吃發酵食物

韓式泡菜、味噌、納豆等發酵食品,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益菌和酵素,但發酵食物大多屬於高鹽或高糖食品,所含的鈉、鉀、磷都較高,一定要適量食用。

3. 睡眠充足

睡眠品質與腸胃息息相關,常熬夜或睡眠不正常,會使腸道環境不利於好菌生長,並導致壞菌異常增生,若是不得已要上夜班的人,每天盡量「固定時間」睡覺,才能避免生理時鐘失序,影響腸道健康。

4. 少碰加工化學物

高油、高糖、高熱量的食物不容易消化,容易加重腸胃道的負擔,還會使腸道內好菌被破壞、增加罹患肥胖、糖尿病、心臟病、癌症和阿茲海默症等疾病風險。

益生菌種類好處多 助消化還能改善過敏

 也有不少人會選擇額外補充益生菌,但其實不同益生菌對身體的益處,也不盡相同。像是常見的A菌嗜乳酸桿菌,能降低膽固醇、降低念珠菌感染;而B菌比菲德氏菌,能幫助消化順暢、維持細菌叢生態;鼠李糖乳桿菌,即市面上長見的LGG菌,能改善過敏、腹瀉、預防牙周病等。

 針對自己的需求,挑選市售益生菌產品,但還是要提醒,單靠吃益生菌來維持身體健康,是不夠的,如果本身時常熬夜、吃高油高糖的食物、不運動等,補充益生菌,對身體幫助不大。建議還是從最基本的作起,包括:養成良好習慣、多運動、均衡飲食,才能真正打造腸胃健康菌叢。

 熱門新聞:疫情催生另類「變態口罩經濟」?女高中生靠販售「用過口罩」賺零用錢

相關新聞

Onconic Therapeutics的胃食管反流病新療法JAQBO獲MFDS批准

DECODE集團成功獲得美國金融服務牌照,鞏固其全球金融市場地位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評選出2024年「CHAMPIONS OF CHANGE」獲獎者

萬華化學成立巴塞羅那研發中心,彰顯其對歐洲及其他地區的重視和承諾

絲芙蘭重磅官宣DRUNK ELEPHANT醉象於全渠道獨家入駐

Vantage Markets榮獲FXBT「最創新經紀商」獎;重新定義交易者賦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