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去別人家吃飯該幫忙洗碗嗎?

幫忙洗碗

去別人家吃飯該幫忙洗碗嗎?

文/傑髦道乂

你到朋友家吃飯,飯後應該幫忙洗碗嗎?很多人都遇過此情此景。

主動提出幫忙洗碗是一種展現禮節的方式。國外禮儀專家分享,好的禮節是對於別人的時間、空間、財產、感受有所留心,無論參與任何聚會都可以把這一點銘記在心。

洗碗=有禮貌? 有些主人的意願要尊重

簡單來說,釋出幫忙洗碗的善意顯得很有禮貌,但也要尊重主人的意願,他們可能基於某些原因,回絕你幫忙洗碗的善意,例如他們可能有自己清潔碗碟的特殊方式或是洗碗的潔淨程度有較高的要求,畢竟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把碗碟洗得超級乾淨。

筆者認為,作為客人幫忙洗碗,是一種減輕聚會主人工作負擔的方式,他們勞心勞力忙進忙出,可能提早好幾個小時就開始準備料理,一旦決定幫忙洗碗,就要盡可能把碗碟洗得乾乾淨淨,免得你洗過碗後,主人害得再洗一次,反而更浪費時間了。

而作為主人,若是讓客人幫忙洗碗,是否顯得太失禮?當客人提出洗碗的善意,就表示不介意協助做餐後整理。

作為客人,洗碗也是一種讓自己更自在的作為

孩子的同學、家人的同事,這些並不是非常熟悉的人到家中吃飯,餐後想要幫忙洗碗,除了展現禮貌,也是一種為這場參會付出勞力做出貢獻,讓自己免落入白吃白喝的狀態,也是一種讓客人變得自在的方式。

看了雙方的思考,你認為該不該(讓客人)餐後幫忙洗碗呢?

參考資料:Read This Etiquette Expert’s Tips Before You Offer to Clean at Someone Else’s House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向上管理,只要做這件事,你老闆或主管就會愛你

· 除濕機怎麼選?考量這4點

相關新聞

第135屆廣交會展示前沿五金工具產品,向全球展示行業創新成果

Kamet Capital重塑財富管理格局:融合西方策略與亞洲文化

法國 MND 集團推出用於山區、旅遊區和城市空間的 ORIZON™ 新系列脫掛式纜索運輸設備

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融合的先驅計劃:積極應用數字身份與全球法人識別編碼(LEI)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展示創新技術

豐田汽車金融公司實施威科集團旗下的 CCH Tagetik 企業績效管理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