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台灣腎病人口高居全球排名! 精準透析安全、品質佳

台灣腎病人口高居全球排名! 精準透析安全、品質佳

台灣腎病人口高居全球排名! 精準透析安全、品質佳

台灣腎病人口高居全球排名! 精準透析安全、品質佳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腎臟就像身體的濾心,會將體內不好的物質排除,並把身體需要的物質回收到體內。當腎臟無法過濾體內有害物質,就需要血液透析治療來替代自身腎臟功能。台灣慢性腎臟病和糖尿病人口密度高居全球之前幾名,大部份病患一旦有尿毒症狀,就可能需要血液透析治療。

血液透析資訊系統 提高效率、避免錯誤

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許永和院長表示,「血液透析資訊系統」可充分滿足護理人員之臨床照護需求,提供各項自動化服務與產出,包含:即時調閱醫囑及病歷、即時傳輸生理量測數值、自動轉錄腎臟醫學會要求之品質量表資料、評鑑報告產出等。

本系統以病人照護與病歷管理為中心,可大幅提高醫療機構及人員效能,避免傳統作業之缺點,協助護理人員抽離繁複之文書作業負擔,有效提昇血液透析之臨床照護品質。

精準透析 更安全且品質更好

除了降低人員工作負擔與增進就醫體驗以外,數位化的洗腎系統,可減少數據計算錯誤。病患上機前的體重、血壓數據;透析過程中的血壓;下機後的體重與血壓量測後都自動上傳。許永和院長指出,測量完畢、數據即時上傳、數位計算功能,都能夠避免「洗太多休克、洗太少肺積水」的狀況。

此外,在血液透析過程中,都顯示相對應的醫囑,讓護理師更有照護依循。

多元系統共同協作 醫療服務更順暢

醫療過程當中需要多元系統共同協作,才能讓醫療服務更順暢。由於每位病患的生理狀況與治療需求都不太一樣,所以醫師藉由醫囑作業系統,確定人工腎臟要使用什麼型號、確定藥水、抗凝劑要怎麼用;接著,由於護理師要確立醫囑內容,因此在護理師這端,也會透過醫院資訊系統瞭解每位病患的透析條件為何、確認人工腎臟型號與確認藥水品項。

【延伸閱讀】

國人10大死因第9的殺手「腎臟病」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