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立院三讀通過電動自行車 須懸掛牌照投保強制險

立院三讀通過電動自行車 須懸掛牌照投保強制險

立院三讀通過電動自行車 須懸掛牌照投保強制險 / 桃園電子報記者諶志明

立法院19日三讀通過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將原條文中的「電動自行車」字樣改為「微型電動二輪車」,明定微型電動二輪車應經審驗合格、懸掛牌照,並投保強制汽車責任險。本次修法也將電動滑板車等個人行動運具,正式納入「慢車」種類規範,未來電動滑板車等個人行動運具,可依地方政府自定的辦法行駛道路。

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將原條文中的「電動自行車」字樣改為「微型電動二輪車」。圖:民眾提供
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將原條文中的「電動自行車」字樣改為「微型電動二輪車」。圖:民眾提供

三讀條文規定,已領用牌照的微型電動二輪車,未依規定再行訂立保險契約而行駛道路,經主管機關書面通知所有人限期續保,屆期仍未訂立保險契約繼續行駛道路者,註銷其牌照。

微型電動二輪車所有人應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之規定 ,投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未依規定投保者,公路監理機關不予受理登記、換照或發照。

經型式審驗合格的電動輔助自行車,未黏貼審驗合格標章在道路行駛者,處駕駛人600元以上、1200元以下罰鍰,並禁止其行駛。未經型式審驗合格的電動輔助自行車,在道路行駛者將沒入。

微型電動二輪車未依規定領用牌照行駛、使用偽造或變造的牌照、牌照供他車使用或使用他車牌照、已領有牌照而未懸掛或不依指定位置懸掛、牌照經註銷仍行駛,或者牌照遺失不報請主管機關補發,經舉發後仍不辦理而行駛,將處12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

個人行動運具指設計乘載一人,以電力為主,最大行駛速率在每小時25公里以下的載具。個人行動運具的行駛路段、時間、速度限制及其他相關管理事項之辦法,則由直轄市、縣市政府定之;違反規定者處行為人12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並禁止行駛或使用。

未滿14歲駕駛微型電動二輪車或個人行動運具,處600元以上、1200元以下罰鍰,並當場禁止駕駛,車輛移置保管。另外,租賃業者沒有在租借微型電動二輪車或個人行動運具前,教導駕駛人車輛操作方式及道路行駛規定,則處600元以上、1200元以下罰鍰。

使用經衛生主管機關公告的醫療電動代步車及動力式輪椅,在人行道上行駛的速率不得超過每小時6公里,違者處300元罰鍰。

The post 立院三讀通過電動自行車 須懸掛牌照投保強制險 first appeared on 桃園電子報新聞網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