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品觀點 | IMF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3.6% 比1月掉0.8個百分點 | 國際

品觀點 | IMF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3.6% 比1月掉0.8個百分點 | 國際

上海是世界最大的貨櫃港、全球第三大貨運機場,3月28日起的封城對全球經濟的衝擊持續擴大中。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會(IMF)最近公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都是3.6%,較1月份的預測分別下調0.8和0.2個百分點,這是該機構今年第二度調降預期。今年中國及美國的增長預測亦分別降至4.4%和3.7%。

IMF指出,目前,全球經濟前景嚴重惡化,主要原因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危機降臨之際,全球經濟尚未完全擺脫新冠疫情實現復甦;甚至早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前,由於供求失衡和疫情期間的政策支持,許多國家的通膨率已不斷上升,這促使央行收緊貨幣政策。

IMF又說,中國最近實施的防疫封鎖措施可能會給全球供應鏈帶來新的瓶頸。

上海封城對於因為疫情而「柔腸寸斷」的全球供應鏈無疑又補了一刀。

世界銀行總裁 David Malpass13日曾表示,烏克蘭戰爭和中國為應對新冠疫情實施的封城措施,正進一步影響世界的復甦;跨境貿易對全球經濟仍然很重要,中國做為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在商品的消費者和生產者都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Malpass也呼籲中國放棄清零政策;他強調,中國需要成為全球貿易系統中,其他國家共享的價值系統的一員,但他「不知道這是否會實現」,因為在中國政府的動態清零政策下,上海正在實施前所未有的封城措施,並對全球供應鏈造成重大衝擊。

最後,他還強調,世界各國正在努力使供應鏈多元化,並減少對中國的依賴,這「可能對大家都是好事」。

在北京中央的支持下,上海開始局部復工,並協調其他省份減少對上海間物流的干擾,但在地方保護主義下,鄰近省份反應冷淡。

為自保,上海市開闢「長三角重要物資應急保供中轉站」,保障與鄰近省份浙江、江蘇的物流暢通。

據中國媒體報導,在新的運送路線排定後,首輛貨車於18日中午從上海嘉定安亭中轉站開出,經高速道口驗證相關證件及通行證後,由交警引導,下午兩點抵達杭州中轉站,進入站內消殺、裝貨並進行抗原核酸雙檢,下午五點,貨車返回安亭中轉站進行無接觸卸貨。

長三角貨運中轉計畫已建置4個中轉站,上海2個在嘉定、閔行;浙江2個在杭州、寧波;江蘇2個還在組建中。計畫裡的中轉站將開放每天30輛20噸以上車輛的中轉,全程封閉式管理。

由於長三角中轉計畫目前還只是在試驗階段,貨運量很低,根本無法滿足當地企業的物流需求。

相關新聞

尋匯SUNRATE入選FXC Intelligence《The Top 100 Cross-Border Payment Companies for 2024》榜單

曉星天禧通過可持續的生物BDO生產,展現新范例

Hillstone Networks 獲《微分段解決方案前景報告》提名

LINKDOOD推出基于人工智能的創新跨國母語即時溝通功能,革新全球即時通信體驗

Onconic Therapeutics的胃食管反流病新療法JAQBO獲MFDS批准

DECODE集團成功獲得美國金融服務牌照,鞏固其全球金融市場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