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抽菸者比未吸菸者罹患肺癌機率高達30倍! 常見症狀與預防一次看

抽菸者比未吸菸者罹患肺癌機率高達30倍! 常見症狀與預防一次看

抽菸者比未吸菸者罹患肺癌機率高達30倍! 常見症狀與預防一次看

抽菸者比未吸菸者罹患肺癌機率高達30倍! 常見症狀與預防一次看

文/陳芷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 資料顯示,肺癌在全球死亡人數位居第一,在台灣,肺癌也是國人癌症死因的首位,每年約 1萬3,000 人確診肺癌,並超過 9,000 人死於肺癌,肺癌成因不明,常見症狀有久咳不癒、咳血、胸痛、呼吸急促、聲音低沉沙啞、體重驟降,若出現以上情況應留意。

抽菸是罹患肺癌最大危險因子

根據研究顯示,抽菸者罹患肺癌的風險比未抽菸者高 10 – 30 倍,長期與吸菸者同住的家人,他們罹患肺癌機率比普通人高達 2 倍,除此之外,可能引發癌症還有喉癌、食道癌、胃癌、胰臟癌等等,尤其是女性罹患子宮頸癌比常人高達 7.2 倍。

肺癌高風險族群除吸菸者與吸二手菸者之外,空氣污染、工作場域影響、家族史、炒菜的油煙也是誘發肺癌的因素:

空氣物染:空氣中的懸浮微粒(PM) 被評估列為第一級致癌物,長期暴露在室外空污將增加肺癌的風險。

工作場域影響:長期暴露重金屬、化學、廢氣或石綿環境下工作者,比起常人更容易罹患肺癌。

相關病史:過往曾經患有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部疾病病史者、家族成員罹患過肺癌者,這些因素可能提高肺癌機率。

炒菜的油煙:炒菜煮飯未使用抽油煙機者,高出有使用抽油煙機者 8.3 倍罹患肺癌。

圖說
圖說/空氣中的懸浮微粒(PM) 被評估列為第一級致癌物,長期暴露在室外空污將增加肺癌的風險。

預防肺癌 5 措施

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患者得知罹患肺癌時,通常已是晚期,其5年存活率僅4.2%,平時做好預防5措施,降低肺癌罹患機率。

  1. 戒菸:吸菸影響罹患肺癌機率,戒菸除了降低肺癌風險,也保護家人不受二手菸汙染。
  2. 配戴口罩:長期處在重金屬、廢氣、化學環境中者,可以配戴口罩避免吸入更多致癌物。
  3. 避免吸入油煙:減少油煎、油炸、炒菜的烹煮方式,改用蒸煮、水煮、低溫烹調取代之。
  4. 定時健康檢查: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提升存活率。
  5. 多攝取抗氧化食物:研究顯示多攝取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可減少罹患肺癌風險。
圖說
圖說/長期處在重金屬、廢氣、化學環境中者,可以配戴口罩避免吸入更多致癌物。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越工罹罕病致雙肺破裂 長庚肺臟移植手術挽回一命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Movement Labs 於 A 輪融資活動中籌集了 3,800 萬美元,將 Facebook 的 Move 引入 Ethereum

Olight傲雷17週年慶典:慈善活動籌得善款,助力提高自閉症意識

尋匯SUNRATE入選FXC Intelligence《The Top 100 Cross-Border Payment Companies for 2024》榜單

曉星天禧通過可持續的生物BDO生產,展現新范例

Hillstone Networks 獲《微分段解決方案前景報告》提名

LINKDOOD推出基于人工智能的創新跨國母語即時溝通功能,革新全球即時通信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