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增肌和減脂目標難達成? 先確認「這數值」

增肌和減脂目標難達成? 先確認「這數值」

(陳樂珊/綜合報導)在調整體態時,常會聽到「增肌減脂」,兩個詞常常被綁在一起,但事實上,想達成「增肌」或「減脂」,最好先選一個來執行比較好,這是因為減脂需要讓身體處於熱量赤字,而增肌則是需要熱量盈餘,所以先訂好自己的優先目標和順序就十分重要。

增肌

圖/想達成「增肌」或「減脂」,最好先選一個來執行比較好。這是因為,減脂需要讓身體處於熱量赤字;而增肌則是需要熱量盈餘,所以先訂好自己的優先目標和順序。WorldGym提供

設定目標前,要先評估是要先減脂或是先增肌,可以從Inbody的肌肉脂肪分析區塊來判別。若骨骼肌重小於體重及體脂肪重,建議先減脂再增肌;若體重、骨骼肌重、體脂肪重數值相當,則是建議朝增肌目標來努力。

想達成增肌或減脂,都必須要搭配足夠強度的肌力訓練,減脂過度倚重有氧運動,反而會讓肌肉量減少、代謝變差。引新聞分享,想達成增肌或減脂的目標,以下的重點請筆記。

1.增肌

透過增加肌纖維損傷,再利用休息、補充營養等方式讓肌肉生長,而在訓練的過程中,肌肉會逐漸習慣同樣的負重,因此要循序漸進的增加重量、增加阻力,讓肌肉受到更多刺激。

運動菜單,也建議以臥推、肩推、硬舉、深蹲…等複合動作為主,效益相對較大,並縮短組間休息時間,並透過搭配低強度運動、補充高蛋白食物、筋膜放鬆、睡眠充足等方式,來達到超回復原則,讓身體恢復到「超乎原本能力」的水平。

2.減脂

想要成功減脂,就必須靠熱量控管,如果沒有控制飲食,再努力運動也會很難減脂。而減脂一定要學會計算熱量,先計算出躺著不動所消耗的熱量(BMR),再乘上每日總能量消耗(TDEE),最後乘以0.8,就等於減脂需攝取的總熱量。

而要達成減脂目標,則是需要降低碳水化合物與脂肪的攝取,比例大概為:碳水化合物20-30%、蛋白質40-50%、脂肪20-40%,可以根據個人的需求來調整。

熱門新聞:侯友宜泛淚宣布首例染疫重症2歲童不幸病逝 雙和醫院:併發敗血症致腦幹腦炎

相關新聞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

世界領先的豪華綜合度假城「澳門銀河™」攜手全球最佳酒店品牌嘉佩樂酒店及度假村璀璨啓幕亞洲最受期待澳門銀河嘉佩樂酒店

信達生物將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2024年大會公布多項臨床數據

新研究發現 GenAI 是製造商的首要技術投資,而有 94% 的製造商預期會維持或擴充人員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