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疫情重創航空業 漢翔多角化經營淨利年增四成│產經

疫情重創航空業 漢翔多角化經營淨利年增四成│產經

前兩年疫情重創全球航空旅遊業,受到民航機製造商波音、空中巴士陸續減單、停單的影響,漢翔(2634)業績受到嚴重衝擊,除了調整軍機佔比,並增加再生能源項目後,去年營收年增13%,稅後淨利5.58億元,年增41%,EPS來到0.59元,漢翔董事長胡開宏說:「在全球如此緊迫的情況下,老實說我已經很滿意,今年公司將更努力,整體營運預計大幅提升。」

相較去年,漢翔今年Q1營收已來到57.68億元,年增24%,加上航太業復甦,民用航機製造商交機數量不斷拉高,預期為今年業績注下強心針,胡開宏表示去年受到波音737MAX停飛影響,發動機業務受到嚴重影響,因此漢翔積極調整腳步,除了拉高軍用機業務佔比,並積極往再生能源業務發展,收穫豐碩。

在國機國造的使命下,去年漢翔完成了高教機勇鷹號的量產,由胡開宏親自同乘飛交2架,今年預計交機8架,加上F16維修中心去年底開始營運,都將帶來不少的營收,同時漢翔也積極爭取中科院訂單,包括外界初估預算達350億元的初級教練機,讓未來幾年漢翔在軍機業務上,營收只會不斷提升。

同時從去年開始,胡開宏看到碳排放業務的商機,積極切入再生能源,光是切入儲能系統這塊藍海,就讓漢翔人作夢也會笑,因為漢翔設置5MW(百萬瓦)的儲能系統,從去年底啟用後,回收效益非常好,相關人員忍不住開玩笑地說,睡覺都有儲能系統幫忙賺錢,也因為台電鼓勵民間公司投入電網交易平台,因此漢翔今年將再設置2座5MW的儲能系統,增加這部分的收益。

漢翔在台電的業務不只儲能系統,還聯手奇異(GE)標下通霄廠的燃氣渦輪發電機組,整體標案70幾億元,漢翔在系統整合部分就佔26億元,胡開宏說:「台電陸續籌建奇異(GE)燃氣發電機組,時程短,挑戰性高,整體規模可望成為亞洲之最,最重要的是之後衍生的維修商機相當可觀,因此我們和GE的合作過程中,接下來要做的就是「燃氣渦輪機台灣維修中心」。

由於商用發電機的技術維修層次,不像航空發電機如此困難高檔,因此燃氣渦輪發電機組未來維修業務勢必在地化,不需花費鉅資外送,漢翔與奇異合作的燃氣渦輪機台灣維修中心,預計將帶來龐大的商機。

而胡開宏的多角化經營,讓漢翔在疫情後,航太業多遭受巨大衝擊下,不但維持住一定的營收,未來幾年營收亦勢必大幅跳升。

相關新聞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

Taboola 推出 Taboola Select 賦能大型廣告主於全球最受信賴的媒體精選版位投放效果廣告

Cherrypicks聯手AWS DevAx引領香港企業雲端技術革新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