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打鼾導致猝死? 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與治療一次看

打鼾導致猝死? 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與治療一次看

打鼾導致猝死? 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與治療一次看

打鼾導致猝死? 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與治療一次看

文/陳芷儀

你是否也會被枕邊人提醒晚上睡覺時鼾聲如雷,以及長期飽受疲累嗜睡、起床容易頭痛、無法集中精神的困擾呢?小心你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潛在族群!根據統計,台灣有超過200萬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甚至部分患者睡眠時缺氧引發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提高猝死機率。

圖說
圖說/疲累嗜睡、起床容易頭痛、無法集中精神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潛在族群。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什麼?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族群包括肥胖者 (BMI > 25 kg/m2) 、男性、扁桃腺或舌頭腫大者、長期有慢性鼻炎、吸菸者、家族遺傳,其症狀表現有鼾聲很大、睡覺時易喘、高血壓、夜尿症、情緒敏感暴躁、睡眠中容易驚醒、起床口乾舌燥與疲倦等。睡眠呼吸中止症屬於睡眠障礙的一種,由於上呼吸道部位如鼻咽、口咽、咽喉塌陷,導致呼吸道阻塞,使患者呼吸變得費力,堵塞嚴重者甚至會呼吸不到空氣,造成窒息或猝死,若未及時治療,長期下來患者容易有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發生,嚴重影響健康的生活品質。

圖說
圖說/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危險族群包括肥胖者 (BMI > 25 kg/m2) 、男性、扁桃腺或舌頭腫大者、長期有慢性鼻炎、吸菸者、家族遺傳。

如何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

若懷疑自身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可以至睡眠中心診斷是否確診相關疾病,目前醫學上沒有藥物可以治療打鼾,不過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方式有以下四種:
1. 陽壓呼吸器:呼吸器設計上持續輸送氣流,保持患者的呼吸道暢通,提高呼吸的順暢性與舒適性。
2. 止鼾器:對於輕度或中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來說,止鼾器可以達到不錯的治療效果,加上止鼾器具輕巧與攜帶便利的特點,因此被大多數病患所接受。
3. 手術治療:病患對於陽壓呼吸器及止鼾器,在配戴上無法適應或獲得有效的治療效果,可以與醫師討論進行手術治療與矯正。
4. 其他療法:建議睡姿可以改成側睡或趴睡的方式,因為平躺容易造成口咽部軟組織塌陷,導致呼吸道阻塞;或規劃減重,將BMI值降至25 kg/m2以下。

圖說
圖說/建議睡姿可以改成側睡或趴睡的方式。

臨床顯示,多數患者在進行治療後,除了改善睡眠質量之外,也能過與常人無異的良好生活品質,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方式因人而異,病患可以與醫師進行詳細的討論,選擇合適自己的治療方式。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降低健康風險! 腰圍要保持在身高的1半一下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第三屆年度頒獎典禮上公佈了 NORTH AMERICA’S 50 BEST BARS 的榜單,墨西哥城的 HANDSHAKE SPEAKEASY 被評為 THE BEST BAR IN NORTH AMERICA

東京站酒店「碳中和住宿計劃」覆蓋全部客房,攜手共築可持續發展的世界

Ratan Tata 榮獲知名 KISS 人道主義獎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落地香港,澎湃算力打造企業出海加速度

第135屆廣交會展示革命性家居創新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助力香港打造國際科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