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桃市府與清華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大手牽小手」銜接國教資源

桃市府與清華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大手牽小手」銜接國教資源

桃市府與清華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大手牽小手」銜接國教資源 / 桃園電子報記者傅聖仁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8)日上午於桃園市府,出席「桃園市政府與國立清華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儀式」。鄭文燦表示,市府與清華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合作項目包括學生自主學習、線上教學、選修課程、語言教育師資培訓、科技教育扎根等,將提供高中生跨域學習機會及專業師資培育計畫,充分運用清大頂尖大學的教育資源,落實「大手牽小手」的精神,讓國民教育到高等教育能銜接得更好,帶領台灣高等教育進步。

20220418143416672
18日桃園市府與清華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指出,現在高中生的學習能力遠勝於我們的想像,運用網路等新工具的能力也很強,因此需要更多探索的機會,讓他們提早瞭解自己的興趣。清華大學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也包含桃竹苗地區,除了合作備忘錄的項目,未來也可以透過社團、營隊等各類教育特色活動,增加桃園市各學校與清華大學的合作。

20220418143457596
18日桃園市府與清華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提到,桃園市雙語教育已扎根到國小階段,實踐用英文教,而非教英文的教學方式,目前國小已有三分之一非升學課程以英文教學,且聘任外師比例為六都最高;而國、高中階段的雙語教育,也以持續提高教師通過英語教學認證比例為目標。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後,師培中心的資源更加豐富,相信能提供很多幫助,讓教師配合教育新趨勢,不斷提升專業能力,期盼與清華大學合作,透過在職教師雙語教學增能學分班、教師進修、辦理工作坊等方式,加強雙語教學專業師資培育、提升教師的英文教學能力。

鄭文燦指出,清華大學培育出許多醫學領域人才,從醫療器材、基因解讀、醫學大數據、醫學影像、核工醫學等,在醫學創新實驗領域的實力堅強。鄭市長特別恭喜清華大學學士後醫學系申設計畫通過教育部審查;而清華大學附設桃園醫院也在今(111)年3月獲衛福部審查通過,將於桃園航空城園區機場捷運A16站設置910床病床的醫院,其中200床為急性病床,該基地7公頃,是捷運綠線與機場捷運的交會點,具有良好的區位,目前由市府航工處負責開發,已列為優先區,優先進行整地、基礎設施、道路系統等建設,預計明(112)年點交給清華大學,市府會全力支持清大桃園醫院的設置工作,未來將可服務桃園航空城居民,並肩負起國境醫療與防疫的角色。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表示,108年4月清華大學與桃園市政府簽訂「醫療暨教育研發園區合作意向書」,110年9月清華大學學士後醫學系申設計畫通過教育部審查,3月14日清華大學附設桃園醫院在立法院通過衛福部提案。賀陳校長感謝市府團隊及市長的支持,協助實現這項計畫,未來清華大學附設桃園醫院將有完整的教學研究及醫療服務設施,能提升桃園基層、偏鄉的醫療服務水準,成為桃園最重要的驕傲之一。

賀陳弘表示,今日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將針對幼兒園到12年級的「K-12教育」與桃園市進行更深化的合作,主要合作內涵包含:高中生自主學習、高中教師的成長、國中小教師的成長等三部分。其中師資培育的部分,是未來清華大學的重要發展面向,清大與新竹教育大學整併後,在科技的基礎上,以高標準培育教師、跨領域訓練替教師增能,目前清大教育學院及師培中心已成為台灣社會大眾的首選,新加坡最大的幼教系統也完全使用清大的教材和師資培育。期盼清華大學不再只是新竹的清華大學,而能成為桃竹苗的清華大學,並與桃園有更深的連結。

The post 桃市府與清華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大手牽小手」銜接國教資源 first appeared on 桃園電子報新聞網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