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每12人就有1人是糖尿病患者 成因及預防一次看

每12人就有1人是糖尿病患者 成因及預防一次看

每12人就有1人是糖尿病患者 成因及預防一次看

每12人就有1人是糖尿病患者 成因及預防一次看

文/陳芷儀

根據國健署統計,糖尿病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約有200多萬名國人為糖尿病患者,換句話說,每12人就有1人有糖尿病的困擾,每年更是持續增長25,000確診者,糖尿病已成為新一代的國病。

糖尿病原因為何?

糖尿病可分為4類型,分別是第一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繼發性糖尿病。

  • 第一型糖尿病:屬於自體免疫性疾病,由於身體胰島素產生不足或無法產生胰島素,因此患者須透過注射胰島素治療。
  • 第二型糖尿病:是一種代謝異常的疾病,由於胰臟產生的胰島素不足或功能不良,導致患者的血糖超出標準值,使血糖濃度上升,造成「三多一少」的症狀:多食、多飲、多尿與體重減少。
  • 妊娠糖尿病:過去沒有糖尿病病史,卻在懷孕期間發現糖尿病,發生率約 1 – 3 %,產後血糖會恢復正常,不過日後有高機率會罹患糖尿病。
  • 繼發性糖尿病:因β細胞基因缺陷、基因遺傳、藥物或其他疾病引起糖尿病。
圖說
圖說/糖尿病可分為4類型,分別是第一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繼發性糖尿病。

4 招預防糖尿病

第二型糖尿病通常是後天不佳的習慣造成,因此預防重點可以從改善飲食攝取、養成運動習慣、體重控制、避免抽菸喝酒著手:

  1. 改善飲食:均衡攝取各類食物,建議選擇高纖食物,以低油、清蒸的方式料理食物,避免高油、高糖、精緻澱粉飲食,這三類食物容易使血糖上升不易控制。
  2. 規律運動: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ADA)指出,每週至少運動 150 分鐘以上的重度至強度有氧運動,如騎自行車、游泳、皮拉提斯、籃球、瑜珈等,有助於控制血糖與體重,降低糖尿病風險。
  3. 體重控制:臨床顯示,過重及肥胖的糖尿病患者腹部易堆積脂肪,建議此患者應控制體重,有效降低胰島素阻抗的程度。
  4. 避免菸酒:吸菸會使血糖上升,加重胰島素抵抗;大量飲酒也會使血糖增高、引發代謝紊亂。
圖說
圖說/預防重點可以從改善飲食攝取、養成運動習慣、體重控制、避免抽菸喝酒著手。

日常中控制好體重,培養良好飲食習慣與運動習慣,維持健康之餘更有助於預防糖尿病,最後醫師呼籲,應避免吸菸及吸入二手菸,降低罹患糖尿病風險。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降低健康風險! 腰圍要保持在身高的1半一下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

立業為善 創造影響力:復星國際發佈2023年ESG報告及第二份氣候信息披露報告

第135屆廣交會為全球客商打造便利化支付體驗

星競威武集團董事長何猷君入選「2024福布斯中國果決先鋒人物」

百濟神州發佈《2023年負責任商業和可持續發展》報告,公佈全球進展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