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品觀點 | 李明哲被中國釋放 協助家屬到大陸探視的林懷卻被台灣判刑 | 政治

品觀點 | 李明哲被中國釋放 協助家屬到大陸探視的林懷卻被台灣判刑 | 政治

台灣公民李明哲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14日獲釋,15日上午10點15分自廈門搭機抵達桃園機場;陸委會發布新聞稿二度感謝長沙台商會長林懷等人在過去5年間提供的協助。不過,林懷因為舉辦台商聯誼活動、協助台商春節返鄉,已被台灣法院以「期約賄選」罪判刑3年10個月。

李明哲15日上午搭乘廈門航空MF-887班機回台,班機在10點15分飛抵桃園國際機場,李明哲下機後,從停機坪搭車至環宇商務中心進行深喉唾液採檢,隨後通關搭乘防疫車輛離開。

李明哲在臉書上表示,他終於回到台灣,也隔著窗看到憔悴卻興奮無比的妻子李凈瑜了;感謝這五年來營救他的國內外陌生人士,這些的關切一直是為信仰而受苦受難者最大的力量泉源;他和李凈瑜由衷感激。

李明哲寫道,「我們家庭的苦難結束了,但是在中國仍有不知多少人的人權受到侵犯,願他們總有解脫的一天。自由的獲得都是靠自己爭取的。就像台灣人民從戒嚴統治下,以血與淚換得自由、民主與人權一樣。願中國人民認知並學習,祝福中國人民。」

李明哲表示,他還很疲憊,對世界相當陌生,對疫情的肆虐竟然無感,必須隔離;但是,現在的隔離和在中國的隔離有完全不同的感受,現在的他是被愛緊抱,而不是被恐怖圍困;此刻只能、只想說的一句話,仍然是:從心底感謝國內外人士及團體對他的營救和關愛,無窮無盡的感恩!

在李明哲返台後,陸委會發布新聞稿,再次感謝林懷等大陸台商會長在過去5年協助李明哲及其家人。

陸委會指出,李明哲案「受到國人高度關注,五年期間包含長沙臺商協會林懷榮譽會長、岳陽臺商協會蔡祖柱會長等多位在陸臺商,以及臺灣人權促進會、國際特赦組織臺灣分會等國內外多個民間團體的積極奔走下,終於順利返抵臺灣。政府再次為李明哲先生返臺過程提供協助的相關各方及人士,表達感謝之意。」

然而,過去5年協助李家人到大陸探視李明哲的林懷,卻因為在擔任長沙台商會長期間舉辦台商尾牙活動、協助台商春節返鄉,於今年1月被台灣法院以「期約賄選罪」判刑3年10個月,同時限制出境。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