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心搏忽快忽慢? 長者應留意心律不整!

心搏忽快忽慢? 長者應留意心律不整!

心搏忽快忽慢? 長者應留意心律不整!

心搏忽快忽慢? 長者應留意心律不整!

文/陳芷儀

一名70歲的王媽媽,長期受心悸、易喘的症狀所困擾,半年來完全無法好好休息,某一天突然一陣心悸,並伴隨暈眩症狀,緊急至醫院進行檢查,被醫師確診為心律不整,經過與專業醫師的建議及討論,決定進行電燒電燒手術治療,順利出院後的王媽媽,也可以與山友一起爬山,享受舒適的銀髮生活。

60歲長者需注意心律不整問題

正常狀況下,成年人的心跳為每分鐘60~100次,但心跳節律出現過快、過慢、紊亂的情況,產生心悸或心跳加速的感覺,需留意是否為心律不整發生,雖然大部分心律不整屬於良性,對常人無太大影響,不過心律不整出現嚴重狀況時,會影響心臟無法規律收縮順利輸血至全身,導致器官受損無法運作,甚至危害到生命。

圖說
圖說/心跳節律出現過快、過慢、紊亂的情況,產生心悸或心跳加速的感覺,需留意是否為心律不整發生。

從兒童到年老者可能都有心律不整的問題,臺北榮民總醫院心律不整治療暨研究中心羅力瑋主任表示,大部分民眾都不知道本身有心律不整的問題,建議超過60歲以上的長者可以至醫院進行心電圖檢查,平時也可以配戴智能穿戴裝置,觀測數值是否有異動來預防心律不整。

圖說
圖說/配戴智能穿戴裝置,觀測數值是否有異動來預防心律不整。

避刺激性食物改善心律不整

心律不整患者應依照醫師的指示,按時服用藥物控制病情之外,根據衛福部南投醫院衛教資訊,建議心律不整患者在生活上應注意避免攝取刺激性食物,如酒精、濃茶、咖啡、高油高膽固醇飲食,避免心悸發生機率;應攝取足夠的鎂與鉀,有助於減緩心跳及心肌收縮,改善心搏過快,飲食上建議攝取核果類、豆類、菠菜、莧菜、香蕉、哈密瓜等等。

生活型態上避免吸菸、熬夜、藥物濫用,保持情緒穩定、適時放鬆心情、養成運動習慣、三高控制有助於改善心律不整,若本身有慢性病患者,應定期回診檢查追蹤。

圖說
圖說/保持情緒穩定、適時放鬆心情、養成運動習慣、三高控制有助於改善心律不整。

居家也可以簡易判斷是否有心律不整,先坐下來休息5 – 10分鐘,脫掉手腕的飾品後,食指和拇指放在脈搏上,感受脈搏是否規律,或出現過快過慢的現象,若有心搏過快或心搏過慢的狀況,可以到院檢驗並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要命的心動!心跳不規律恐是心房顫動來敲門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

華為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開放學校項目擴展到更多國家

「敢創.藝術營2024」 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