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持續耳鳴怎麼辦? 醫揭:靠 3 招解決改善

持續耳鳴怎麼辦? 醫揭:靠 3 招解決改善

持續耳鳴怎麼辦? 醫揭:靠 3 招解決改善

持續耳鳴怎麼辦? 醫揭:靠 3 招解決改善

文/陳芷儀

耳鳴是指耳朵在沒有受到任何外來聲音的刺激,卻仍然感受到聲響,短暫性耳鳴在數秒鐘便會消散,但若持續性耳鳴,應留意耳鳴原因可能不只來自耳朵,也有可能是身體或心理因素影響。

單側雙側耳鳴原因各不同

耳鳴就像是身體的警報器,一旦出現耳鳴能反映健康出問題,誘發耳鳴症狀原因可能與壓力、生活作息不正常、情緒、自律神經失調、疾病有關,若產生持續不斷的耳鳴,需注意是不是其他疾病所造成。

耳鳴分成單側耳鳴與雙側耳鳴,大部分耳鳴以雙側耳鳴為主,通常跟情緒變化誘發耳鳴;發生單側耳鳴則要提高警覺,與聽力受損或神經受到壓迫導致「次發性耳鳴」有關,建議至醫院做聽力檢查,降低疾病發生機率。

單側耳鳴 雙側耳鳴
發生可能原因 1.          鼻竇炎

2.          聽神經瘤

3.          鼻咽瘤

4.          中耳炎

5.          梅尼爾氏症

1.      情緒起伏

2.      壓力

3.      過敏

4.      更年期

5.      感冒

圖說
圖說/單側耳鳴與聽力受損或神經受到壓迫導致「次發性耳鳴」有關,建議至醫院做聽力檢查,降低疾病發生機率。

耳鳴怎麼辦?3招有助改善

當出現耳鳴時,可以先檢視自身的生活作息是否部正常、最近壓力是否過大,因為耳鳴的發生往往與情緒波動有關,可以透過充足睡眠、腹式呼吸或深呼吸緩解壓力、調整生活作息、少吃辛辣食物、培養規律運動來改善。但症狀伴隨頭暈、耳脹感、聽力喪失,建議應就醫進行診斷,檢查病因降低聽覺系統受損風險。

圖說
圖說/可以透過充足睡眠、腹式呼吸或深呼吸緩解壓力、調整生活作息、少吃辛辣食物、培養規律運動來改善耳鳴。

根據統計,隨著年齡增長,耳鳴發生率越高,約有 10 – 15 % 的人有耳鳴困擾。平時可以透過做好耳垢清潔、避免熬夜、不暴露在高分貝噪音環境中,可以有效預防耳鳴,醫師也提醒,保持充足睡眠、避免情緒起伏過大、適時的舒壓也可以改善耳鳴問題。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早晚溫差大容易鼻塞 5 招讓鼻子暢通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

ITC Infotech 收購專業雲端服務公司 Blazeclan Technologies Private Limited,增強其多元雲端功能並加速客戶數碼轉型旅程

Milliken & Company 發布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